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埼玉3屋6屍命案 犯嫌二審逃過死刑

秘魯籍犯嫌4年前在日本殺害6人,今天二審以犯嫌「不具充分責任能力」為由,撤銷死刑判決,改判無期徒刑,引起被害人家屬不滿。圖為當地警方搜索其中一名被害人住處。(美聯社檔案照)

秘魯籍犯嫌4年前在日本殺害6人,今天二審以犯嫌「不具充分責任能力」為由,撤銷死刑判決,改判無期徒刑,引起被害人家屬不滿。圖為當地警方搜索其中一名被害人住處。(美聯社檔案照)

2019/12/05 18:58

〔中央社〕秘魯籍犯嫌4年前殺害6人,一審被判死刑,東京高等法院今天二審時以犯嫌「不具充分責任能力」為由,撤銷死刑判決,改判無期徒刑。被害人家屬對二審判決不滿,盼檢方上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34歲秘魯籍犯嫌被控在2015年9月接連侵入埼玉縣熊谷市3間民宅,殺害包括2名小學生在內的6人,被檢方以強盜殺人罪嫌起訴。

埼玉地方法院一審依檢方求處判決死刑,但被告律師提出上訴,認為被告嚴重受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影響,無責任能力,主張被告無罪。

東京高等法院今天進行二審審理,法官大熊一之說,因被告罹患思覺失調症,無法否定可能產生被人追蹤的幻想,進而侵入民宅殺人,不具充分責任能力。

法官說,毫無過錯的6人生命突然被奪走,從結果來看犯行重大,如果不看責任能力這點,只能判處極刑,但考量責任能力才在法律上減輕其刑。

對二審判決結果,被害人家屬感到憤憤不平。一名男性家屬說,變成這種無法認同的情況,現在的心情可說無言以對,「面對重要家人死去的心情,法官不懂,希望法官可以重新考量」,也希望檢察廳能上訴到最高法院。

東京高等檢察廳次席檢察官久木元伸說,對二審推翻一審判決改判無期徒刑感到遺憾,他們會在仔細研究判決書內容後,做出適當應對。

這是裁判員制度在一審審理作出死刑判決後,第6起到二審時遭撤銷的案例。

外界批評,僅由二審法官個人判斷就推翻裁判員作出的死刑判斷,是「輕視市民想法」,但最高法院曾於2015年認為,選擇判處死刑要基於過去判例,必須慎重且符合公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