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子媳不認罪 弒父母沒證據膠著

南投縣驚世夫妻檔王忠義及陳麗雅。(資料照)

南投縣驚世夫妻檔王忠義及陳麗雅。(資料照)

2015/04/08 06:00

驗屍報告 相形重要

〔記者謝介裕、張協昇/南投報導〕王忠義夫婦被控涉害雙親意圖詐領保險金案,在缺乏直接證據及犯嫌堅不認罪下,案情恐陷膠著,法界人士認為,全案證據力稍嫌薄弱,能否定罪,王母疑遭強壓頭部入溪中溺斃的法醫驗屍報告,顯得格外重要。

檢警調查,王忠義夫婦作案手法細膩,不管是帶父親王樹藤或母親王蔡秀猜外出遊玩,總選擇人煙稀少的河邊,且對外都無路口監視器,致檢方掌握的事證十分有限。

王嫌幫母親投保50萬元意外險後,不到2個月,帶母親到溪邊玩,王母墜落深僅110公分溪中溺斃,法醫解剖發現頸、臉、額頭,皮下組織都有外力造成的傷害,研判可能是以手強壓臉部於水中致溺死,但並無目擊證人。

缺乏直接有力證據

王嫌所涉殺父案也是如此,雖然檢警懷疑中原橋非第一案發現場,極可能是在陳屍的北港溪河床被殺害,但同樣缺乏有力證據。

法界人士指出,能偵結起訴、定罪的要件,除犯嫌自白及目擊證人的證詞,最重要的是物證等直接證據,包括刀械等殺人犯罪工具、現場殘留可做DNA比對的嫌犯毛髮、血液或指紋等跡證,或作案過程的監錄畫面,否則應有相關通聯紀錄或錄音佐證。

本案檢警掌握的似乎都是情況證據,除無人證,更無明確直接證據來認定犯罪事實。

現行人權高漲,法官定罪講求嚴謹的證據法則,對於牽涉死刑的案件,在欠缺直接證據下,要讓兩嫌俯首認罪,恐有一定難度,檢警與犯嫌間仍須一番鬥智。

惟法界人士也指出,雖無直接證據證明係王嫌所為,但從法律邏輯推論,王嫌涉案重大,在法官自由心證下,驗屍或現場勘驗等報告,仍可成為將來是否將王嫌夫婦定罪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