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TF虧近5000億超越女股神 習近平成「摧毀財富」冠軍

過去10年在美註冊、聚焦中國的ETF虧損近5000億台幣。(法新社資料照)

過去10年在美註冊、聚焦中國的ETF虧損近5000億台幣。(法新社資料照)

2024/03/26 18:18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在摧毀財富上,要超越「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並不容易,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做到這一點。

金融時報報導,伍德因其創辦的「方舟投資」旗下ETF暴起暴跌而聞名。許多投資人在方舟的ETF劇烈下跌之前跳上伍德的雲霄飛車,數據供應商晨星(Morningstar)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的10年間,方舟多檔ETF共摧毀143億美元財富(4560億台幣),這是該時期美國任何基金集團最糟糕的績效

但北京的表現無出其右,晨星發現,同時期在美國註冊的共同基金與ETF投資人,其聚焦中國基金的損失總計148億美元(4720億台幣)。主要由習近平政策推動的熊市,摧毀財富的速度,比方舟在錯誤時間押注科技股還快。

報導說,如果考量在全球其他國家註冊聚焦中國的基金損失,習近平明確就是財富摧毀榜上的金獎「贏家」。

這為許多地區的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公司敲響警鐘,他們在2018年開始將中國納入全球指數時,預測中國證券將呈現大躍進趨勢。

今年一月一些在中國註冊、投資美國與日本股市的ETF股價,跳漲至其淨值溢價逾40%,反觀滬深300指數,卻從2021年高點重挫45%,這使中國投資人爭相將資金撤離聚焦本土的投資。

蘭利城堡諮詢公司(Langley Castle Consulting)亞洲基金管理顧問奧德克羅夫特(Stewart Aldcroft)說:「中國正經歷另一個憂心資本外流的階段,因此當局正在限制可以合法流出中國的資金額度」。

他補充,日本市場表現異常出色,而現在美國市場拜7大科技巨頭之賜,表現也非常好,美日股市的走向與中國市場背道而馳,中國投資人希望更多投資這些市場,而非中國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