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財經專家︰強化網路治理 3方打詐

防冒用名人肖像投資詐騙

防冒用名人肖像投資詐騙

2022/06/20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LINE、臉書等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在台普及率高,近來卻傳出詐騙集團假冒名人,利用成立群組、社團、投廣告方式,從事假投資真詐騙。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認為,我國應強化網路治理機制,並分為前端民眾教育、中端業者責任、後端檢警偵查等三個面向進行。

針對詐騙集團打著名人旗幟招搖撞騙,在LINE或臉書等平台投放廣告等所引發的亂象,林志潔分析,這反映我國網路治理的規範不足、密度過疏,在全世界都加強監管力道的此時,台灣更應迎頭趕上,保護民眾權益。

林志潔認為,預防假名人真詐騙應從三面向著手,前端是防範未然,教育民眾金融投資基本知識,看到名人帳號搭訕應小心求證,甚至可撥一九九八「金融服務專線」諮詢,切勿任意進入不熟悉的領域,隨對方擺佈;此外,民眾也要有「可能成為被告」的觀念,盲從假名人沉浮股海或虛擬貨幣世界,恐被訴洗錢或銀行法。

另外,平台業者應負起的義務,林志潔說明,各國都開始強化業者的管理機制,平台除了自律,亦應透過他律與法律,讓它們在獲取商業利益的同時,亦協助打擊犯罪。

此外是檢警偵查,林志潔直言,網路詐騙科技化,我國還在用「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蒐證,這部法只能規範電信公司,對網路業者沒有拘束力,在武器不足的情況下,業者要不要提供嫌犯的資訊,只能憑其喜好,檢警毫無強制力,除非直接搜索其公司並查扣主機,才可能拿到使用者的犯罪軌跡,但那已是下下策,建議立法者趕快通過「科技偵查法」,直接打擊網路詐騙。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