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NCC︰數通法 平台業者問責義務納規範

防冒用名人肖像投資詐騙

防冒用名人肖像投資詐騙

2022/06/20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社群平台、社群軟體詐騙訊息層出不窮,學者倡議,政府應與平台業者合作建立機制進行查證,並且加強宣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強調,會找平台業者溝通,未來在「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簡稱數通法)中,有更明確的合作機制進行處理。

對於社群平台、社群軟體疑似詐騙廣告不少,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這部分都會持續與業者保持溝通,請他們注意平台上的不實廣告,並針對網路上可能有害的內容,加強廣告政策的落實,發揮自律機制,也會依照電信管理法,請業者配合進行網域扣押等措施。

翁柏宗另提到,未來在數通法中,則會更明確賦予業者社會問責、平台義務等,以及有關單位可以依法進行資料調取等,並透過政府、業者、非營利組織等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治理機制,如「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進一步處理不實、有害的內容。

真理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蘇維宗分析,社群平台創建帳號、設群組門檻不高,歹徒也都知道要利用人頭,以迂迴的方式建立帳號,規避懷疑,而且即便內容下架後,很快又可以建立新帳號或群組,平台業者要如何區別是真是假,也極為不容易。

對於社群可以努力的方向,蘇維宗認為,目前社群平台大多都有如廣告行為、仇恨言論等特殊內容的回報機制,假使平台端能對這些回報資訊做更積極處理,進而影響其排序、傳播程度,或許能部分遏止詐騙的猖獗。

學者︰跨部會設第三方查核單位

至於政府部分,蘇維宗認為可透過跨部會聯合方式,與平台建立溝通管道、成立第三方查核單位,或者是檢舉平台,讓詐騙內容第一時間被查證,進而再廣為宣導,防止民眾再掉入陷阱。而民眾本身看到這類投資訊息,一定要先心存懷疑,並且透過搜尋引擎,先初步查詢可信度。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