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機器人先把關 廣告、詐騙傻傻分不清

防冒用名人肖像投資詐騙

防冒用名人肖像投資詐騙

2022/06/20 05:30

刑事資安專家︰籲從法制面修法 破除灰色地帶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詐騙集團不法利用「名人肖像」,在通訊軟體、社群網站刊登「假投資廣告」,吸引民眾點擊來行騙。外傳這些平台都是以「AI程式」來自動受理、刊登廣告,因此難以控管?對此,刑事資安專家指出,其實大多數平台還是有進行廣告審查,但廣告量龐大,第一關幾乎都是由「AI」審查把關,因此難免出現漏洞。

這名刑事資安專家指出,現行要在這些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刊登廣告,首先廣告主要準備好廣告內容,再選擇廣告受眾的年齡、偏好項目、居住地等項目以達到「精準投放」的目標。

現今廣告量相當龐大,許多平台為了審查廣告,第一關都會由「AI程式」來把關,若程式判讀出來有問題、或有民眾檢舉等情況,才會由人工進行第二關審查。

不過現今用來審查廣告的「AI程式」還相當「年輕」,尚處於學習階段,許多有問題的廣告,不一定能夠在第一時間審查出來。像是較為人知悉的案例,就是目前AI程式已經可以藉由判斷廣告圖片中的膚色比例,若高於一定數值,則可能被判定為色情廣告。

不過,近來投資詐騙盛行,詐騙集團紛紛盜用謝金河、楊應超等財經專家的圖片做成廣告以取信民眾,這些廣告在第一時間接受AI程式審查時,AI程式可能會判定全數過關。因為這些人都是名人、平時也常接受各大媒體訪問,網路上也有許多相關圖文、談論投資理財的內容,因此AI程式第一時間無法判別是否有問題。

平台在台無據點 難促撤問題廣告

這名刑事資安專家還說,以現行的情況而言,只能呼籲政府從法制面修法著手,或是進一步要求平台業者優化審查廣告的AI程式。因為許多平台在台灣幾乎沒有據點,司法或警政機關很難在第一時間,要求他們撤除有問題的廣告,再加上也不可能要求平台業者無限量增加人力來審查廣告,目前確實出現「灰色地帶」。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