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出缺2司長 高檢人人有機會

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將卸職。(記者吳政峰攝)

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將卸職。(記者吳政峰攝)

2020/09/20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近日有兩名司長卸職,一是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另一是法制司司長賴哲雄,目前均由副司長代理。由於司長一職負責政策擬定與協調,法務部擬從具有豐富經歷的二審檢察官中尋覓人選,未當過檢察長的人亦有機會,大開選才之門。

法務部司長職通常由資深二審檢察官、或具檢察長經歷者接任,本次未限制門檻,改採適才適所的能力指標評估,等同高檢人人有機會,對檢察官而言是一大肯定。

國兩司長 須具外語、國際事務能力

據指出,下屆國兩司長的覓才方向,朝具有良好外語能力、曾處理過國際事務、富國際視野等條件找尋,因國兩司負責兩岸及國際司法互助與交流,以台灣目前外交處境,不論正式或檯面下的運作,都要非常機動和靈活,故司長要有綜觀國際司法情勢、了解各國法治、知曉司法慣例特質,才能上手。

法制司長 法律觀念須和國際接軌

法制司是行政院的人權幕僚單位,以政府重視人權的程度,要接掌法制司長,須能提供政府正確的人權政策方向,且主事者法律觀念能與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解釋接軌,以利台灣跟上國際潮流。

甫卸任的蔡秋明,年底將滿65歲,依規定須3個月前歸建,故他於本月15日回任高檢署擔任主任,並調最高檢察署辦事;賴哲雄調行政職滿6年,上月27日已調任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法制司司長賴哲雄將卸職。(記者吳政峰攝)

法制司司長賴哲雄將卸職。(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