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萬元贓款「現金變白紙」 警方一查驚見監守自盜

19萬餘元的現金證物變白紙,竟是員警監守自盜。(資料照)

19萬餘元的現金證物變白紙,竟是員警監守自盜。(資料照)

2024/02/27 11:2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保二總隊刑警大隊偵三隊2022年間驚覺門禁森嚴的贓物庫遭入侵,19萬元現金贓款淪為一疊白紙,調閱監視器追查後,赫見嫌犯竟然是張姓偵查佐監守自盜,張員得知事跡敗露,趕緊繳回贓款,被高雄地院以假借職務竊盜罪判刑1年、緩刑2年;行政部分,懲戒法院二審日前判其撤職,停止任用1年確定。

判決指出,現服務於保二總隊第一大隊第三中隊的張姓警員,之前擔任偵三隊偵查佐期間,負責贓證物管理業務,熟悉保管流程,並了解同仁偵辦案件的進度及查扣不法所得可能領出的時程。

詎料,張員假借職務上機會,2021年起拿走楊姓同仁的黑色保險箱鑰匙,在未經當日值班小隊長同意下,擅自拿取小隊長保管的證物室門禁磁卡,開啟證物室門鎖後進入,並持保險箱鑰匙開啟證物室內的黑色保險箱,分別竊取放在彌封信封袋內的現金。

張員把彌封信封袋攜帶回辦公室,剪開後取出贓款,換成白紙一疊,再放回保險箱內掩飾,前後共以此種方式犯案5次,合計A走19萬3400元,直到偵三隊2022年12月10日欲領出查扣的不法所得,辦理入庫,發現證物袋內的紙鈔竟成白紙,經調閱監視錄影畫面後,驚見犯嫌竟是張員,立刻移送法辦。

高雄地院同年6月27日論以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機會故意犯竊盜罪,定張員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向國庫支付8萬元確定。內政部認張員有懲戒必要,移送懲戒法院審理,懲戒法院一審判張員撤職,並停止任用1年。張員不服,提起上訴。

懲戒法院二審表示,張員違失行為嚴重破壞其與機關、同事間職務信賴關係,損害贓證物管理正確性,使民眾喪失對警察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的信任,斲傷警察形象,情節重大,破壞警務秩序,妨害任務。

二審審酌張員手段、次數、金額、歸還贓款、平日工作表現等一切情狀,認一審判處張員撤職1年,屬適法行使,並未逾越法律所規定範圍,亦無濫用權限、違反比例或責懲相當原則等情事,日前判張員敗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