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2議員提供摸彩被控「當選無效」 高等法院終審判決出爐

高等法院審理基隆市議員陳軍佐、何淑萍前年市議員選舉前提供里鄰長活動摸彩,被同選區對手提起當選無效訴訟,認定未違反社會人際活動正常分際,無賄選證據,判決駁回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高等法院審理基隆市議員陳軍佐、何淑萍前年市議員選舉前提供里鄰長活動摸彩,被同選區對手提起當選無效訴訟,認定未違反社會人際活動正常分際,無賄選證據,判決駁回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4/02/19 13:2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基隆市議員陳軍佐、何淑萍在前年選舉投票前,曾在基隆市政府舉辦的里鄰長自強活動中各提供1萬元作為摸彩金,被調查局認定涉賄,移送法辦,但檢察官認定「無對價關係」以不起訴處分。同選區候選人李嘉濠質疑陳、何2人涉嫌賄選,提出「當選無效」訴訟,一審認為2人提供摸彩金屬正常社交活動,不構成賄選對價行為,判李敗訴;李不服上訴,高等法院仍判決駁回確定。

陳軍佐、何淑萍和李嘉濠都是前年11月26日選舉的基隆市第2選區市候選員候選人,選舉結果,陳軍佐以4013票、何淑萍以3781票當選市議員,李嘉濠落選。

李嘉濠提告,指陳、何2人於選前的前年8月22、23及9月5、6日市政府舉辦「基隆市111年度各區里鄰長自強活動(信義區)」晚宴時,未受市府邀請、自行前往,並拿出1萬元現金供現場摸彩,除身穿競選背心親自登台頒獎,並逐桌敬酒拜票尋求支持,已涉犯選罷法第99條之1的投票行賄罪,因此對2人提出當選無效訴訟。

陳、何指稱,該項里鄰長自強活動,除了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停辦外,每年均會舉辦,並有市議員等民代參與,並提供現金給主辦單位辦理摸彩;何淑萍稱,當時是基隆市議員,因此在該自強活動提供現金辦理摸彩活動符合慣例;陳軍佐表示,雖當時不是民代,但他上台頒獎時,並未向中獎者請託支持,多數中獎者不知道受頒的紅包是他提供,他只是為增加曝光機會,符合正常社交規範,並未涉賄。

基隆地院認為,該活動是基隆市政府舉辦,而陳、何2人雖各提供1萬元摸彩金,當日也上台頒獎,但只是增加曝光機會,合乎一般社會通念正常社交規矩,並無對價約使選民投票權一定行使或不行使,不構成選罷法賄選、行賄行為,判決駁回。李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審理時,特地函詢基市府竟見,基市府函覆表示,里鄰長自強活動為常態辦理,未主動邀請市議員等民代參加,晚會中如有摸彩活動,是由得標廠商提供摸彩品項,未另尋求贊助,參與的市議員等民代或候選人主動贊助抽獎或現金等獎品,屬「自發性行為」,無法當場拒絕,市府亦予以尊重。

高院審理認定,陳、何2人自行前往參與此里鄰長自強活動晚宴,並分別提供1萬元現金予主辦單位辦理摸彩活動,屬民間自強活動所常見,未違反社會人際活動正常分際,所捐贈的摸彩紅包禮金亦屬民間活動中常見的獎品,不足以影響或動搖參加者的投票意向,且到場參與摸彩抽獎活動的里鄰長或其家屬,也不限於須年滿20歲,並具有投票權、且居住在第2選舉區的選民。

另外,該自強活動是基隆市政府每年舉辦的特定重要活動,成為政治人物及候選人自我推薦及增進與選民互動的機會,而利用場合拜票,乃常見的社會活動,無證據證明有行賄之意,加上檢方亦不訴起處分確定,判決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