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對家屬二次傷害!避媒體報導 國民法官免審長照悲劇

台南發生一件長照悲歌,為了維護家屬的感受,考量國民法律的正當情感,最終裁定不讓國民法官參與審判。(記者王捷攝)

台南發生一件長照悲歌,為了維護家屬的感受,考量國民法律的正當情感,最終裁定不讓國民法官參與審判。(記者王捷攝)

2024/02/17 23:0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發生一件長照悲歌,張姓男子不堪長年照顧臥床胞兄,與胞兄一起自殺,豈料自己卻獨活且因此雙腿截肢;家屬則希望趕快讓悲痛過去,由職業法官審理,不要由國民參與審判。法官陳欽賢認為,國民法官是反映國民法律感情、增進國民對於司法的瞭解及信賴,所以裁定不用國民法官參與審判。

家屬指出,這件長照衍生的悲劇,如果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程序,張男與家庭情況,必然會因媒體廣為報導,而曝露於社會大眾,造成二度傷害,本案應不具有「彰顯國民參與審判價值之重要意義」。

檢察官同意家屬的意見,且張男已認罪,律師也希望能判處緩刑,檢察官也沒有意見,這件犯罪事實與量刑都沒爭議,也不是國民所高度關注的案件,沒有必要借重國民的生活經驗、正當法律情感,如果要用國民法官來審判,極有可能是台南首件加工自殺案,家屬與張男將被迫引起關注、不斷回憶人倫悲劇的痛苦。

法院在評估後,認為不進行國民參審是一個適當的決定,最終裁定本案不進行國民參審,以期讓張男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