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飛行傘事故 縣府:場地不合法、未取得經營許可

花蓮磯崎的飛行傘體驗遊客,在空中安全扣脫落,從空中十公尺高處掉落產業道路,當場失去生命跡象,業者則未取得營業許可。(警方提供)

花蓮磯崎的飛行傘體驗遊客,在空中安全扣脫落,從空中十公尺高處掉落產業道路,當場失去生命跡象,業者則未取得營業許可。(警方提供)

2023/11/18 21:00

相關新聞連結:
花蓮磯崎玩飛行傘「安全扣環鬆脫」 27歲嘉義女墜地身亡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豐濱鄉磯崎的飛行傘體驗活動鬧出人命,但飛行傘業者並未取得縣府核發經營許可。花蓮縣府教育處表示,業者目前除了載飛體驗的教練有拿到合格證書,消費者部分疑似沒有保險,起飛場及降落場用地有部分未獲合法授權使用,因此無法取得經營許可,縣府已要求業者停業配合調查。

來自嘉義的27歲蕭女和閨蜜、男友到花蓮玩,卻因安全扣鬆脫不幸喪命。業者受訪時表示,他們從2017年就有登記營業,且體育署、縣府今年8月有來調查場地及人員、飛行傘具及安全設備,他們都有符合規定,而且教練也有30多年飛行經驗,在體育署納管後已考取證照,也有投保保險。

雖業者自稱合法,但主管的花蓮縣府教育處說,業者雖然有經濟部的商業登記,但業者未依體育署法規取得飛行運動業的經營許可證,縣府及體育署曾在今年8月前往執行「無動力飛行運動業安全及消費保護查核」,但業者除了飛行人員具備專業證書、安全配件有造冊列管,且仍在使用年限之內,其他部份為「部分合格」或「不符合」待改善,且降落場設置距離省道及輸電線路不滿50公尺,有造成危險之虞,因此無法核發經營許可。

據了解,體育署的無動力飛行運動及其經營管理辦法是在去年10月頒布,目前花蓮共5家經營載客體驗飛行,且全數都沒有取得合法經營,但許多旅遊網站、部落客都有圖文介紹,業者私下攬客且有包套服務,包括飛行體驗、接駁、空中拍網美影片及照片,以事故業者來說,全套費用每人2980元。業者說,他們也想要合法經營,教練也需要生活,但法令規定太複雜困難,希望政府能協助輔導。

花蓮縣府教育處表示,縣府接獲事故通報後,今天已依體育署的「無動力飛行運動及其經營管理辦法」第11條,成立飛行運動調查小組,今天已通知業者停業,並要求業者配合縣府進行調查。

縣府也指出,體育署法規未制定違規營業罰則,造成地方執法困難,目前地方政府政策也希望輔導業者合法,不過花蓮5家業者的共通問題,包括使用私人土地設置飛行場域未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或簽訂契約;使用國有土地未取得所有權單位、管理單位同意或簽訂契約,飛行場域使用地類別不符,還得進行地目變更,業者在管制區飛行還得取得民航局許可,許多問題都需要中央地方共同解決。

花蓮縣內包括磯崎、明利、三棧都有業者發展飛行傘載客飛行活動,但沒有一家合法營業。(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內包括磯崎、明利、三棧都有業者發展飛行傘載客飛行活動,但沒有一家合法營業。(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