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法官協會年會落幕 台灣交棒南非

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兼慶祝成立70週年盛會9月16日到21日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記者吳政峰翻攝)

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兼慶祝成立70週年盛會9月16日到21日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09/22 11: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兼慶祝成立70週年盛會9月16日到21日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強調司法獨立與中立、不受其他力量影響的重要性;司法院長許宗力則直言,台灣人的意志,使得台灣成為自由民主樂園;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指出,下屆年會將在南非舉辦。

蔡英文強調,「世界法官憲章」所謂法官的核心功能,即確保人民享有公平審判的權利,並強調司法獨立的不可或缺性。憲章強調法官必須保持中立,以在不受社會、經濟和政治壓力的影響下履行司法職責。

蔡英文解釋了台灣實施國民法官制度的背後動機,是期望透過公眾和專業法官的共同參與,確保裁判的公正,增強對司法體系的信任。蔡說明「人權的追求永無止境,而司法獨立絕不應被視為理所當然」,顯示台灣在經歷數十年威權統治後實現民主的不妥協態度。

許宗力引用國際法官協會於1999年在台北年會通過的「世界法官憲章」,強調「法官的獨立性是法治社會公平正義的首要條件」,因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使得這片土地成為民主和自由的樂園,每個人都享有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

許宗力表示,台灣堅守著審判獨立性、人權保障以及正當法律程序等司法核心價值,以適應社會變遷和多元化。台灣也因推動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司法改革,在2023年經濟自由度指數(由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以及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由美國「自由之家」公布)中受到高度肯定。

受邀演講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台灣積體電路半導體生產之競爭優勢」為題發表一場英文專題演講,他深入探討台積電的創立歷程,強調半導體技術在國防、工業、商業和日常生活應用上的無所不在。

張忠謀進一步介紹半導體產業的各個關鍵領域,包括IC設計、IC設計工具、研發、晶圓製造、先進半導體封裝、測試和銷售,並詳細解釋台積電獨特的半導體生產模式,強調他們專注於晶圓製造,不與客戶(即IC設計產業)競爭。

張忠謀指出,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優勢,包括優秀的人才、低流動率、方便的交通條件,以及許多已開發國家使用台灣製造的晶片產品。他引用「經驗曲線理論」說明,隨著累積的經驗增加,成本也會降低。他也說明晶片製造的重要性,尤其在台灣的經濟地位,並呼籲台灣捍衛其全球競爭的領先地位。

國際法官協會特別針對突尼西亞政權對司法的迫害,做出必須確保該國法官受到應有的尊重與保障的決議。同樣地,針對亞美尼亞司法迫害,也呼籲該國政府應確保司法獨立及法官不受到不當懲處。

國際法官協會頒贈2枚獎章給沈方維及法官林伊倫,沈方維交棒給下一屆舉辦國南非法官協會理事長Neelan Karikan,並傳遞大會會旗,象徵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