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死勸戴口罩超商店員 紙雕師首出庭:沒有要用精神失常辯護

蔣男涉嫌持刀刺死提醒他戴口罩的蔡姓超商店員,案發後被收押桃園看守所至今。(資料照)

蔣男涉嫌持刀刺死提醒他戴口罩的蔡姓超商店員,案發後被收押桃園看守所至今。(資料照)

2022/04/19 19:1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41歲知名紙雕藝術師蔣嘉凱涉嫌持刀刺死提醒他戴口罩的蔡姓超商店員,被依殺人罪起訴並求處重刑,桃園地院今天首次開庭,蔣男及辯護人以服用藥物後有順向失憶情形,主張依「刑法」第57條作為量刑審酌參考,蔣男更表示「剛開始我就沒要用精神失常做辯護,我只是失去我怎麼做跟為什麼做的記憶,至於殺人我完全承認,誰做的我沒意見」。

蔣男於案發後收押桃園看守所至今,他對於起訴犯罪事實均坦承,但他描述犯案過程時,語必帶模模糊糊、看監視才知,他說,去年11月21日凌晨吃了睡前藥、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後感覺肚子餓,就去超商買洋芋片,「根據我的記憶回想,我去了2次,看監視器才知去了3次,第3次持刀將被害人殺害」、「我吃了藥記憶非常模糊,記得吃完洋芋片、喝完飲料、換裝......迷迷糊糊拿起拆信刀,又迷迷糊糊拿了螺絲起子,不知為何雙手已滿,還去拿了裝飾刀出門...之後迷迷糊糊在超商門口醒來,雙手有血、前面躺著店員,我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對於如何殺害店員則沒有印象。

蔣男辯護人主張,蔣男已坦承犯行,於警、偵訊時表示部分沒有記憶,並非否認犯罪,而是服用藥物而有順向失憶情形,主張依「刑法」第57條作為量刑審酌參考,而不以「刑法」第19條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抗辯;蔣男則說,剛開始他就沒要用精神失常做辯護。

蔡姓店員爸媽、姊姊到庭旁聽,蔡男姊姊說,蔣男一再強調沒有記憶、吃了哪些藥,雖然他沒說要以「刑法」第19條脫罪,但仍有心想以苦肉計、生病、什麼都不記得來脫罪,而蔣男案發至今沒有一句道歉,顯見毫無悔意,只是在法庭上演一齣戲,這兩點是最讓被害人家屬感覺蔣男罪大惡極之處;她說,現在台灣判死也很難執行,對家屬來說,至少要判到無期徒刑,而爸媽每次出庭都希望能到場,相信每位為人父母者都一樣,希望親力親為為子女做到最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