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術雜誌揭我抗中應有6武器 但國內「這裝備」尚待強化

2024/04/01 17:06

美國權威學術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近日一篇文章,闡述我國針對台海作戰,適合籌獲以遏制中共的6大項裝備,其中僅一項系統裝備,是國軍現仍欠缺的關鍵系統。(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中共近年持續加大軍機、艦擾台力度,近期更出現空飄氣球、無人機飛進我東部空域,一再挑戰我國防衛台海的戰備能量。美國權威學術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近日就台海作戰可能情勢,羅列6大項我國適合籌獲、整備以對抗共軍的武器裝備,而這6大項裝備,其中一項系統裝備,是國軍現仍待強化的關鍵系統。

美國知名學術雜誌《國家利益》上(3)月底刊出一篇由前國會記者、現為該雜誌國安分析師的魏雪特(Brandon J. Weichert)撰寫的專文,詳列六大項我國需籌獲的武器裝備,分別為「近岸火炮」、「防空飛彈系統」、「極音速飛彈」、「無人機」、「電磁頻譜干擾裝置」,以及「各式小型武器裝備」共6樣。

岸防火炮、防空系統有助我防衛 軍方陸續籌獲中

作者認為,台灣若能在近岸部署一系列先進火炮,有助提升我國灘岸作戰的反擊火力,如原定前(2022)年籌獲、後因烏戰爭遭美方取消供應的M109A6「帕拉丁」(Paladin)自走砲,與後續由美方提出做為前者替代方案的M142「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另一方面,作者也指出我國宜建構遍及全島,且高度連結(networked)的防空體系,如國防部去(2023)年已建案採購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即是一例。

圖為去年在北約「無畏之盾2023」(Formidable Shield 2023)多國演習期間,進行實彈射擊的NASAMS系統。我國繼向美採購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後,亦在去年7月正式立案尋求籌購該系統。(美軍DVIDS網站)

極音速飛彈、無人機大軍 有效強化對中軍事嚇阻

至於極音速飛彈和無人機,作者認為中國現今的極音速武器技術有超車美國的跡象,台灣也應自行發展同型武器以遏制中共;他並認為台灣可借鏡烏克蘭,同步發展無人飛行載具(UAV)和水下載具(UUV),對來犯的共軍艦隊造成「毀滅性打擊」(devastating)。而這兩項武器對照軍方近年的國防自主政策,除現正進行中的5型軍用商規無人機採購案外,我國以「雲峰計畫」名義研發的「擎天」巡弋飛彈,也是軍方未來對中國執行源頭打擊的一大利器。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3年前曾以專文介紹台灣現役各型自製飛彈,其中一款代號為「雲峰飛彈」的巡弋飛彈也名列其中。CSIS推估,「雲峰飛彈」射程介於1200公里至2000公里之間,將成台灣發動源頭打擊的一大利器。(美國CSIS官網)

台海恐因電子戰成「盲區」 軍方應加速建置反制系統

此外,作者另提及我國應建構電戰干擾系統,以及各式的小型輕兵器(Small Arms),後者可在我國近年後備改革與相關美援中窺知一二,且民間願自費接受民防、游擊戰訓練的趨勢,也反映了這項建議;作者亦認為,共軍未來將更加仰賴電子戰,因此我國需要電戰干擾系統予以反制,防止台海周邊成為「電子盲區」(an electronic dead zone),而這正是我國目前尚待強化的一大裝備。

作者在文末總結,比起像隻「大象」、用大筆經費軍購西方國家的老舊武器(legacy systems),更應用像隻「蚊子」思考,思考在不對稱作戰的架構下,如何將防衛反擊效益最大化,直到中共正式放棄武統台灣的企圖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