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0萬例!美洲登革熱疫情恐史上最嚴重 這3國佔9成

埃及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病媒。(法新社)

埃及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病媒。(法新社)

2024/04/02 07:51

〔中央社〕泛美衛生組織日前發布警報,今年美洲地區可能爆發史上最嚴重登革熱疫情,2024年前3月已通報超過350萬例登革熱病例,累計病例數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

根據泛美衛生組織(PAHO),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佔美洲登革熱病例90%以上,死亡人數80%以上。

數據顯示,巴西排名第1,有296萬6339例病例和758例死亡;其次是巴拉圭,有19萬1923例病例和50例死亡,阿根廷有13萬4202例病例和96例死亡。

巴西通訊社(Agencia Brasil)引述泛美衛生組織主任巴波薩(Jarbas Barbosa)的分析指出,美洲地區情況堪憂,今年可能爆發史上最嚴重登革熱疫情。

巴波薩表示,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Barbados)、哥斯大黎加和瓜地馬拉等國家,通常在下半年爆發登革熱疫情,但現在的病例已經開始增加;波多黎各也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巴波薩指出,今年整個美洲地區已出現4種血清型登革熱,當2種以上血清型傳播時,重症病例風險就會大增。目前已有包括巴西在內至少21個國家通報1種以上血清型登革熱。

巴波薩評估後表示,環境因素在美洲地區爆發登革熱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高溫、熱浪、嚴重乾旱、儲水不當、洪水等,都增加病媒蚊孳生。

2016年初,茲卡病毒(Zika)在中南美洲快速傳播,24個國家出現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委員會在2月1日開會後公布,將茲卡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巴波薩指出,茲卡病毒與登革病毒同樣屬於黃質病毒(flaviviruses),且與斑蚊傳播有關,但2016年的茲卡病毒疫情與現在的登革熱疫情是2種不同情況。

巴波薩說明,當時雖然沒有科學證據,但強烈懷疑小頭症與孕婦染茲卡病毒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的登革熱疫情雖然增加,但疾病的臨床表現或症狀沒有發生變化。

雖然如此,巴波薩強調,登革熱是一項重大挑戰,每隔3、4年就會爆發1次疫情,需要制定永久性計畫,以便及早做好準備應對新疫情。

對抗日益嚴峻的登革熱疫情,阿根廷動員噴藥消除病媒蚊。(美聯社)

對抗日益嚴峻的登革熱疫情,阿根廷動員噴藥消除病媒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