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合庫副總時期涉違法放貸遠航 土銀董座黃伯川被起訴

遠航案合庫授信圖。(北檢提供)

遠航案合庫授信圖。(北檢提供)

2020/07/30 11:1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掏空35.9億元一案,意外查出與張綱維私交甚篤的時任合作金庫董事長廖燦昌(現任第一金控與第一銀行董事長),竟在明知張綱維被安泰銀行抽銀根後,仍指示下屬替張綱維違法放貸,包括廖燦昌、時任合庫副總經理的黃伯川(現任土銀董事長)等人,今也均被依違反銀行法之背信等罪起訴。

檢方在起訴書上痛批,廖燦昌長期服務於金融界,資歷完整,受國家託付擔任公股民營銀行董事長,掌握社會大眾交付之鉅額資金,應為合庫銀行及股東謀取最大利益,亦承擔保障全民利益的社會責任,竟不思盡忠職守而罔顧公司治理及金融秩序,在國泰世華銀行、土地銀行均已不願承貸的情況下,仍將合庫資金供作私人交際人情,自甘配合張綱維的需求。

檢方指出,廖燦昌無視授信規章與鉅額授信風險,以合庫董事長之姿召集各級主管,置專業倫理於不顧,施壓合庫基層作業人員須於1星期內,完成違法放貸予遠航,協助張綱維將無關的債務轉嫁給遠航公司。

廖燦昌到案後至今仍否認犯行,推稱放貸遠航一事,全交辦給時任合庫副總經理的黃伯川負責,他不知授信過程,還指各級主管應分層負責。至於融資主體轉換、額度調整等授信條件疑點,廖燦昌也稱黃伯川、時任合庫授信管理部協理陳世卿(現任合庫總經理)等人沒有告訴他。檢方因而認定廖燦昌犯後無悔意,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檢方調查,去年12月12日遠航停飛後,今年1月,張綱維多次公開請求交通部准予遠航復航,就在張綱維於今年1月22日召開記者的會的前一天,張綱維還在今年1月21日,透過傳真及簡訊,將隔天要開記者會聲明稿及新聞稿給廖燦昌,拜託廖燦昌向政府高層疏通,助遠航得以復航。

遠航案債務演變圖。(北檢提供)

遠航案債務演變圖。(北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