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會「日華懇」 蔡︰台日共同維持亞太安全

蔡英文(左)昨抵日本訪問,會晤「日華議員懇談會」議員;左二為「日華懇」副會長山東昭子。(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蔡英文(左)昨抵日本訪問,會晤「日華議員懇談會」議員;左二為「日華懇」副會長山東昭子。(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5/10/0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派記者蘇芳禾/東京報導〕抵達日本訪問的台灣總統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會晤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成員時強調,台日友誼非常深厚,不管是在台灣九二一地震、日本三一一地震,或是高雄氣爆等災害發生時,兩國都互相幫助,情誼深重。

蔡呼籲日本助台灣加入TPP

蔡英文昨日中午抵達東京後,下午隨即前往國會拜會日華懇議員。蔡英文說,台日兩國之間的連帶感非常緊密且強固,不論兩國發生什麼重大災害,一定都會看到雙方彼此協助的感人場面,她希望明年後的下一個新階段,雙方的友誼還會進一步加強。

蔡英文還強調,她此次訪日要特別向日本友人傳達四項訊息:首先,台灣人民或民進黨都非常重視對日關係;第二、台灣非常願意和日本共同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第三、希望台日經貿關係繼續深化,各層面都有合作關係;第四、希望日本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日華懇副會長山東昭子在致歡迎詞時表示,「日台兩國是心連心的關係」,她非常盼望明年選舉結束再見到蔡主席時,能看到她的笑容,然後親自向她道賀。

日華懇副會長︰日台是心連心關係

另一位副會長衛藤征士郎也說,所有日華懇議員都非常高興在國慶日前能歡迎蔡主席,日本樂見台灣各政黨穩定發展,對亞洲和平安定做出貢獻。日本也非常重視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希望民進黨能獲得大家期待的成績。

據訪問團人員事後說明,蔡英文隨後在與日華懇幹部的閉門會談中,曾以經貿、產業為重點,希望台日今後在綠色能源、精密機器、國防產業等領域合作,希望日本能就在參與TPP過程中,對於有關農業部分提供給台灣參考。她也強調,在生技方面,台灣非常充沛,希望和日本合作。

多位日本議員也相繼發言,有人擔心台灣留日學生越來越少;蔡英文則回應指出,她過去就很注意這個問題,民進黨若能再次執政,台日間的留學生交流與文化交流將是重要政策。

蔡昨晚接受在日台僑領袖的晚宴歡迎,日本前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名政論家櫻井良子、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等人也出席。蔡說︰「我有信心帶領這個國家走上穩健改革之路,找回自信,重新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長島指出,台日一衣帶水,三一一大地震時台灣人對日本的恩義,日本人永遠無法忘記;而台灣發生災難時,也可以馬上看到日本救援隊的身影。他表示,「台日兩國應提升到『戰略夥伴的關係』」。

金美齡則說,以後幾年日本有安倍、台灣有小英,會是一個黃金時代,她想要多活幾年,要多看看這個「Golden Ag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