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喊修財劃法 藍:先釋千億給縣市

為搶食中央財政大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案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盼適度補充財源使地方實際支出能逐漸提升至合理人均歲出,彌補地方施政能量。 (資料照)

為搶食中央財政大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案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盼適度補充財源使地方實際支出能逐漸提升至合理人均歲出,彌補地方施政能量。 (資料照)

2024/04/15 05:3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提出多項「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要求中央釋出更多財源挹注地方政府或擴大給予地方的統籌分配稅款額度。其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主張,將屬於國稅的所得稅及貨物稅,各以五%(合計約九九九億元)作為地方的補充財源,當成財劃法配合地方改制修正前的過渡配套措施。

賴士葆提案指出,因財劃法遲未配合地方改制修正,致地方政府獲配財源有限,宜適度補充財源使地方實際支出能逐漸提升至合理人均歲出,彌補地方施政能量。上述補充財源(約九九九億元)將先提列五%,分配給花東地區及離島三縣(市),其他九十五%分配給其餘縣市。

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財劃法自一九九九年修正後,迄今已超過廿四年未曾修正,當時全台的行政區域是二都、廿三縣市,現在已變成六都、十六縣市,但財劃法卻遲遲未跟上腳步,也忽略各區域這些年來的經濟發展與人口變化,致地方財政分配不均,完全不合時宜。

林思銘指出,以他選區所在的新竹縣為例,稅收超過一○七七億元,是宜蘭縣的六.五倍,但統籌分配款卻相仿,人均更只有台北市的一半不到,盼透過修法兼顧各區域平衡發展,並落實地方財政自主與發展。

兼顧區域發展 落實財政自主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立委柯志恩也說,民進黨在野時都稱財劃法一定要修正,執政後卻石沉大海,現在立法院非綠席次過半,正是修法的最佳時機。

黨團人士指出,未來修法將中央與地方大約七比三的財源比例,調整為六比四,可釋出六千四百億元公平分配給各地方政府。

至於國民黨立委提出的財劃法修法版本,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洪孟楷、林思銘、羅明才等人均提案,將現行應繳由中央統籌分配各縣市的廿%土地增值稅稅收的條文刪除,土地增值稅稅收改為全歸直轄市、縣(市)。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的版本,將營業稅總收入減除依法提撥之統一發票給獎獎金後之五%,按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宜維護農地占比分配,讓多個農業縣市受惠。柯志恩指出,國民黨以重農業、重觀光、重偏鄉、重離島與重工業產值為原則,提高分配的相應權重,平衡城鄉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