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要修財劃法》與7年前相比 財部:去年多釋出2015億

2023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徵情形

2023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徵情形

2024/04/15 05:3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將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主張現行中央、地方稅收比,從七比三調整為六比四,並建議中央釋出統籌稅款六四○○億元給地方。對此,財政部說明,以二○二三年與二○一六年相較,中央已多釋出二○一五億元;若財源分配要調整,事權劃分應一併調整。

若修法 事權劃分應一併調整

官員表示,財源分配與事權劃分應一併討論。勞健保補助已改由中央負擔,「現在動不動都要中央做,連食安也要中央做」,防疫、國防等也都是中央編列特別預算;在此情況下,要求中央釋出六四○○億元給地方,若要中央釋出更多財源給地方,事權劃分是不是也要調整?

官員並指出,雖然「財劃法」尚未修法,但中央已釋出更多財源給地方。以二○二三年為例,已較二○一六年多釋出財源(含統籌稅款及補助款)二○一五億元,地方財政改善、債務餘額下降,中央債務餘額則增加,但因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所以債務比率(債務餘額占GDP比重)下降。

另,目前我國中央與地方稅收比大約為七比三,國民黨主張調整為六比四。官員表示,除聯邦制國家如美國外,單一體制國家中央與地方稅收比多為九比一或八比二,不如我國的七五比二五;日本雖為六五比三五,但因中央分配太多財源給地方,導致中央政府債務比率超過二○○%,遠高於我國二月底債務比率二十六.三五%。

對於「財劃法」修法卡關廿多年,官員表示,財政部已擬定六大修法原則,包括:提升財政自主、劃一分配基礎、調劑財政盈虛、保障既有財源、精進分配機制及地方財源不減,並發函地方政府徵詢意見,各縣市已陸續回覆,將彙整地方政府意見後,再邀集各縣市開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