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政府經濟顧問:台印產業互補 樂觀看待雙邊合作

印度政府經濟顧問雷維珊表示,印度對台印合作「高度樂觀」。(記者方賓照攝)

印度政府經濟顧問雷維珊表示,印度對台印合作「高度樂觀」。(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25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我駐印度代表處與印度台北協會上月十六日完成台印移工合作備忘錄(MOU)的異地簽署,印度成為台灣暌違廿年第一個新增移工來源國。印度政府經濟顧問、前「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研究主任雷維珊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印度對雙方合作「高度樂觀」;對於中國壓力,她則表示,中國必須省視什麼才是對中國有所幫助。

中國必須省視

什麼才是對自己有幫助

「科技是印度銜接社會的重要最後一哩路」,雷維珊指出,印度產業無法滿足當地人才技能,而台灣是科技產業的龍頭,卻面臨缺工與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印度的人力資本正可成為一股助力,提供台灣所需要的勞工與技能,這意味著包含晶片設計、廠區作業等整體技能的合作,台印移工MOU的簽署正好可以達到互補的功能。

問及印度國內對於台印移工MOU的反應,雷維珊強調,「對雙邊未來高度樂觀」,印度樂於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在高度複雜的經濟環境下,台灣在諸多產業上都是印度重要的夥伴,台灣與印度雙方都能從中習得技能。

她也坦言,對於台灣國內反應感到意外,但能理解部分意見所指的文化相融問題,任何經濟體向外開放工作機會,都會引起人民的不安全感,這都需要各界的理解與溝通。

印度與許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簽署移工MOU,印度勞工生產力高且奉公守法,他們在意的是改變自身及家人的生活,尤其印度理工科系的畢業生有近半數是女性。

是否擔心中國壓力?雷維珊表示,只要對印度人有所幫助,印度樂於與所有國家合作,所以才與多國簽署MOU;印度與中國都受惠於全球化,進而走出貧困,但中國經濟成長走緩,印度經濟則迎頭趕上,與理念相近、系統相近的國家合作至關重要,印度致力於強化在國際多邊關係下的角色,「中國必須省視什麼才是對中國有所幫助」。

她強調,印度必須更務實,這些合作必須在「不受第三方國家影響」的情況下才會成功,多邊關係不應該在第三方勢力的陰影之下。

雷維珊這次是應「台、印移工MOU」論壇的邀請,來台進行專題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