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蕭訪歐 展現蔡外交豐碩成果

蕭美琴訪歐行摘要

蕭美琴訪歐行摘要

2024/03/25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在五月廿日正式就職前,展開在美國與歐洲的出訪,期間對行程保密到家。政治學者認為,蕭此行確立五二○後肩負外交工作的布局,同時展現彈性外交的精神,且蔡英文執政後在歐洲「佈滿外交重兵」,體現在蕭此行的豐碩成果上。

蕭美琴近日出訪捷克、波蘭、立陶宛及歐洲議會,與各國超過卅位議員會晤。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這幾乎確定五二○後,準總統賴清德將負責國內與黨的事務,蕭美琴對外的份量將會非常重;且此行「未正式就職、行程秘而不宣、議會與國會階層」的三個特點,也可觀察到賴政府在國安、外交上將延續蔡英文路線,有非常柔軟、彈性的外交手腕。

他指出,蕭美琴訪美應是以「新身分」重新與美方建立連結,尤其美國將在十一月迎來總統大選及部分參眾議員改選;之所以訪歐,蔡英文執政時期是台灣對歐洲外交最用力的八年,現在我駐歐洲大使多為政治任命,包括駐法大使吳志中、駐歐盟大使李淳,以及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等,可說是在歐洲「佈滿外交重兵」。

他強調,一方面是大使們長期努力,才讓蕭美琴此行成果豐碩,再者現在是歐洲各國、歐盟整體調整對中政策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去年九月歐盟啟動對中國電動車補助的貿易調查,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也表明,歐中不健康關係來到調整階段。

東海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指出,首先是歐洲意識到台灣在印太戰略扮演的角色,以及台灣半導體的重要性;另一面則是蔡英文在烏俄戰爭迅速選擇與美國、歐洲站在一起制裁俄羅斯,這都給歐洲很大空間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他也說,相對於台美在立法層面上的穩固關係,歐盟對台灣能做的還很多,如何在沒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官方關係的前提下,透過議會外交來保障台灣企業赴歐投資,仍需要時間耕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