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外相:封鎖台海 將釀全球經濟災難

正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受訪時警告,當前的世界衝突不斷,比多年前更加危險,尤其是台灣問題;「我們不希望看到片面改變中國與台灣之間局勢的行動」,「如果發生類似封鎖的事件,不僅對台灣,對全球經濟也將產生絕對災難性的影響」。(路透)

正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受訪時警告,當前的世界衝突不斷,比多年前更加危險,尤其是台灣問題;「我們不希望看到片面改變中國與台灣之間局勢的行動」,「如果發生類似封鎖的事件,不僅對台灣,對全球經濟也將產生絕對災難性的影響」。(路透)

2024/03/23 05:30

英澳外交國防部長會談 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正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警告,當前的世界衝突不斷,比多年前更加危險,尤其是台灣問題;「我們不希望看到片面改變中國與台灣之間局勢的行動」,「如果發生類似封鎖的事件,不僅對台灣,對全球經濟也將產生絕對災難性的影響」。英澳兩國外交與國防部長廿二日在坎培拉舉行年度二加二會談後也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不以威脅或武力脅迫、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並重申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英澳聯合聲明批評中國在香港、南海的行為與對俄羅斯的支持。兩國部長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包括非以國家地位為先決條件的組織,成為會員或觀察員。他們並重申繼續深化與台灣在經濟、科學、貿易、技術及文化領域交流的意願。聲明譴責中方船隻最近在仁愛礁附近海域對菲律賓船隻採取不安全與破壞穩定的行為,也對中國各地人權,包括香港的自治、自由和權利持續受到系統性侵蝕,以及香港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所產生的影響深表關切。兩國也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呼籲中國不要以任何方式幫助俄羅斯繼續戰爭,應發揮作用結束衝突。

曾擔任英國首相、最近才以外相身分重返政壇的卡麥隆說,「全球儀表板上的紅燈正在閃爍,這是一個更險峻、困難和不確定的世界」。他列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色列與加薩走廊間的危機,以及非洲和緬甸更多的戰爭,並指出在中國更加咄咄逼人的背景下,像英國和澳洲這樣有著悠久歷史的友好國家更有必要緊密合作。

卡麥隆表示,「中國今日的做法是一個劃時代的挑戰」,雖然我們希望在如氣候變遷等力所能及的議題上與中國接觸,但很明顯,中國的某些行為構成了挑戰,如近年來在香港的行為以及對待澳洲的態度,「我們看到了一個更有自信的中國,而這恰恰凸顯了英、澳和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合作的必要性」。

打造AUKUS威懾中國

他指出,澳洲、英國和美國之間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可以成為威懾中國在該地區野心的關鍵因素。對英國而言,打造AUKUS不是出於帝國偉大榮光的妄想,而是因為印太區域攸關全球繁榮。

就在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向美國國會發出中國可能在二○二七年準備好入侵台灣的警告後數小時,卡麥隆在專訪中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改變中國和台灣之間局勢的片面行動」,「毫無疑問,如果採取類似封鎖的行動,不僅會對台灣、而且會對全球經濟產生絕對災難性的影響」。他舉例,之前的武漢肺炎疫情就讓人看到災難性的證據,「我認為如果這情況發生在台灣,影響會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