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藍白立委將登太平島 綠委不參加

國民黨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排定五月十六日前往南沙群島太平島視察,共有十三位立委報名。圖為太平島。(路透檔案照)

國民黨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排定五月十六日前往南沙群島太平島視察,共有十三位立委報名。圖為太平島。(路透檔案照)

2024/03/23 05:30

〔記者林哲遠、陳政宇、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排定五月十六日前往南沙群島太平島視察,共有十三位立委報名參加,包括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馬文君、陳永康、徐巧芯、黃仁、羅智強、林思銘、賴士葆、鄭正鈐、翁曉玲等十位國民黨立委,以及林國成、陳昭姿、林憶君三位民眾黨立委。

吳思瑤:涉國安外交 時機不宜

民進黨立委都未報名,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指出,黨團尊重召委安排考察的權益,並未禁止黨團成員參加,但大家立場一致,清楚太平島是國防重地,涉及嚴肅的國際外交事務,此行有國安考量和時機問題。

吳思瑤也質疑,江啟臣若是以國民黨團成員身分參加,會出現議事不中立的問題;若是以立法院副院長身分,則將層級拉高到憲政機關、代表國家,在南海各聲索國皆尋求和平解決的同時,此番大陣仗恐讓國際認為台灣是「麻煩製造者」,江到底是承受誰的壓力?一連串操作是否配合中國的劇本演出?動機相當可議,奉勸他三思。

一度傳出有意報名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他本來很想去太平島探視國軍,但擔心被借題發揮,所以打消念頭。

徐巧芯:不管什麼方式都要去

徐巧芯則表示,此行希望能向國際社會傳達保持區域和平、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太平島是島嶼不是礁岩等訊息。徐也說,「不管用什麼運輸方式前往太平島,都不會打消希望登島的念頭」。

對於國安局長蔡明彥考量地緣政治與飛安,不建議總統赴太平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任內都有到太平島,國安局或國防部如果說總統不宜去,表示元首連自己的領土都不能去,這是什麼樣的國防戰略、國安戰略?這絕對不是理由,只是推託之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