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案 陳揆:可能是實驗室污染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昨到立法院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回應萊豬、美豬進口、瘦肉精檢出等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昨到立法院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回應萊豬、美豬進口、瘦肉精檢出等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2024/02/24 05:30

「台中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 過程哪裡有問題由專家判斷」

〔記者林欣漢、陳政宇、李文馨/台北報導〕立法院昨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有關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陳建仁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是實驗室污染,但經過消去法的結果,可能性是有的。至於過程哪裡有問題,要交由專家判斷。

陳建仁舉「消去法」推斷

台中市在農曆春節前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啟動擴大採檢未再檢出,台中市府也認定此為單一事件。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台中市府在一月十五日抽驗、二月二日宣稱驗出西布特羅,中間間隔十八天,台糖是哪一天收到台中市府通知?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糖是在二月二日看到台中市府對外的新聞稿才知道,之前完全沒有通知。

洪申翰說,這完全不符規定,台中市府應該給廠商十五天時間申請複驗,才能公布不合規定的廠商。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一開始驗到時,應該先找同批肉品重複檢驗,但台中市府實驗室卻是對同一檢體進行多次檢驗。

中市府未依SOP讓台糖複驗

陳建仁表示,台中市府有一件事沒做好,一月十八日採檢後發現有問題,應該給台糖十五天申請複驗卻沒做,直接發布消息,「這樣合理嗎?這要講道理。」這就是沒有按照SOP,也沒請求中央協助。

陳建仁說,根據台中市府的講法,有廿二次檢驗,就驗那塊肉,一般檢驗過程中發現哪一塊肉品含量很低、很低,這時候應該要趕快通知相關單位,找到同批次檢體,重複檢驗,才能更加確認,「當時他們通知時已經一段時間,還糾纏在那塊肉很多次。」

對於是否可能是實驗室污染?陳建仁表示,這是其中之一的可能性,溯源不是很容易,因為台中市府從採檢到公布已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該實驗室也不像病毒的P3實驗室有攝影、很多紀錄,不容易查出。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質疑,豬肉有溯源機制,但內臟沒有,已經成為食安漏洞,對此,陳建仁說,委員的建議很好,未來內臟也要溯源、做檢查。

食安事件「系統轉為個案」

陳建仁也在專案報告說,近年來食安事件已從「系統性」逐漸轉為「個案性」問題,雖仍偶發不法情事,但透過跨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同合作,已提升整體應變處理食安效率,降低影響層面。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檢體事件,國內豬肉供應鏈尚無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