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船遇中國海警登檢要求 管碧玲:不必停留 通知海委會馳援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昨指出,將教育台灣船舶,如果中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路透)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昨指出,將教育台灣船舶,如果中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路透)

2024/02/21 05:30

〔記者林欣漢、林哲遠、李文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率各部會首長,赴立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對於金門觀光船前天遭中國海警強制登檢,陳揆會前受訪表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國對金廈之間的海域,本來就有限制和海域的規範;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也說,將教育台灣船舶,如果對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

陳揆指依法金廈有限制海域

管碧玲表示,金門觀光船是在海上瞭望金門地區海域,在中國也常有這種航程的船,如果是中方的船越界到台灣海域,海委會知道它是沒有違法疑慮、誤入的船,只會廣播請它離開。

管碧玲說,中國海警登檢我船,傷害人民感情、製造人民恐慌,不符合兩岸人民利益。金門觀光船前天位置比較偏中方,距離中國碼頭一.九海里、距離烏沙角十二.八海里,基於海峽和平、兩岸善意,對中方的登檢行為感到遺憾。

管碧玲表示,台灣的船舶被登檢的SOP(標準作業程序)非常清楚,在任何海域遭強力驅離,只要通知海委會,海巡都會過去馳援。海巡署的船會到兩艘船中間,希望不要被對方登檢。

管碧玲說,前天事件是海巡署從雷達系統發現後趕快過去的。她也強調這不是在「嗆聲」,而是要保護所有海上的人民,不管是哪國的人民。

媒體詢問,觀光船是可以拒絕登檢直接開走嗎?管碧玲表示,可以不要停留,也可以轉彎,避開中方登檢,第一時間趕快通知海委會馳援。媒體追問,若船隻拒檢,會不會擔心引發衝突?管回答:「這是一個SOP,我們要保護人民。」

邱國正否認兩岸情勢升溫

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表示,這由海巡署處理,為了避免戰爭,國防部不會主動介入,希望能平和地把問題處理好。

邱國正強調,「身為軍人,我們應戰而不避戰,方法很多」。對於中國發動「聯合戰備警巡」,是否意味兩岸情勢加溫?邱說「不會」,國防部觀察後,發現一個週期,過年前、過年中、過年後都有發布,將持續密切注意,國軍也從這些蛛絲馬跡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