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與李明哲命運大不同 中國刁難 李孟居出獄卻不准回台

李孟居去年服刑期滿出獄,但被「剝奪政治權利」二年附加刑,無法從中國離境。(取自網路)

李孟居去年服刑期滿出獄,但被「剝奪政治權利」二年附加刑,無法從中國離境。(取自網路)

2022/04/2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二○一九年入境中國後失蹤,被中共指控「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並逮捕,隔年以台諜身分登上《央視》向「祖國」道歉認罪。據透露,李孟居去年服刑期滿出獄,但被「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附加刑,無法從中國離境,他一度企圖從上海闖關回台卻失敗,近期他看到李明哲返台新聞,忿忿不平自己出獄卻無法回來。

被「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附加刑

本報掌握,被指控為台諜的李孟居,被判處一年十個月、剝奪政治權利兩年;二○二一年本刑期滿出獄,但因中國法律規定「剝奪政治權利」是從刑滿出獄開始計算,因此李孟居仍被中國限制出境,只能在中國境內自由活動。

據透露,二○一九年八月,李孟居赴香港參加反送中運動,並入境中國深圳,轉傳解放軍部隊集結照片給台灣友人後便失聯。事發後,家屬要求政府不要介入張揚,會自行聘請中國律師及找藍營人士私下處理,不想像李明哲家屬一樣激怒中共。

不料,二○二○年十月,李孟居被安插台諜罪名,突然在《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亮相,對鏡頭說出「我真的很抱歉啊!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對『祖國』、對國家或許有一些傷害」,讓低調營救家屬為之傻眼。

看李明哲順利返台 李孟居忿忿不平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共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期滿,本月十五日從廈門搭機返台,未遭受「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附加刑刁難。

兩岸人士指出,李明哲出獄前,中方為避免染疫,特別安排他單獨一間,與李孟居待遇完全不同,所以李孟居「心裡很怨」,最近打電話回台向海基會及友人抱怨,但通話都被中共監聽。

據轉述,中方有發給李孟居台胞證,也允許他在中國各省自由移動,但全程派人監控。有一次李孟居思鄉情切,企圖從上海國際機場闖關搭機回台被攔阻,事後被中共國安單位致電訓誡和約談。

兩岸人士透露,李孟居案最大問題是本人與家屬意見不一致。在案發之初,家屬希望一切低調,不願陸委會介入,而近期李明哲返台後,李孟居開始質疑家屬處理不好。

兩岸人士強調,李孟居有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背景,該團體被視為台獨組織,該案是為打擊台獨,「中共硬要搞你」的案例。李孟居目前確實很辛苦,台灣方面有請當地台辦給予協助,希望他能早日返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