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國大選反對黨勝出 吳釗燮:邦交應沒問題

宏都拉斯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秀瑪菈(中)在大選中得票一馬當先,已自行宣布當選。 (彭博)

宏都拉斯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秀瑪菈(中)在大選中得票一馬當先,已自行宣布當選。 (彭博)

2021/11/30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我國邦交國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廿九日開票,六十二歲的反對派候選人、被視為「激進左派」的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得票大幅領先,篤定當選宏國首位女性總統,且已自行宣布勝利,為十二年的保守派政治劃上句點。由於秀瑪菈曾揚言當選後將與中國建交,與台灣的邦交關係備受矚目。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對於我國和宏都拉斯的邦交相當有信心,我方和參選兩邊陣營都有深入交往,「(邦交)應該是不會有問題」;至於宏國國內的變化,外交部會持續關注。

宏國選舉委員會開票結果顯示,在已開出的四成五選票中,前總統賽拉亞的妻子、「自由重建黨」候選人秀瑪菈得票率為五十三%,而右派執政黨「國家黨」候選人、首都德古西加巴市市長阿斯夫拉得票率則約三十三%,雙方差距高達二十個百分點,秀瑪菈無懸念脫穎而出。

據報導,這是秀瑪菈的丈夫賽拉亞二○○九年政變遭罷黜後,左派首次重返執政,也打破國家數十年來由「國家黨」和「自由黨」輪流執政的局面。秀瑪菈在競選搭檔、副總統候選人納斯拉亞陪同下,矢言組建「和解」政府,強調將以公民投票強化直接民主,「這個國家不會再出現濫權」。

秀瑪菈在競選期間曾經表示,若贏得大選,將和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美國國務院上週派出代表團訪問宏都拉斯,並向兩名主要總統候選人明確表示,美國希望宏都拉斯維持與台灣的邦交。秀瑪菈的一名親近幕僚在近期報導中則表示,關於是否外交轉向,還沒有做出最後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