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拜登就任 台美關係依然穩定

總統蔡英文昨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蔡英文昨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記者塗建榮攝)

2021/02/10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於一月二十日就職,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強調台美關係依然穩定,未受美國政權更替影響,要求國安團隊持續與美國新政府、國會、朝野政黨、民間各界保持密切聯繫,持續深化各方面與美國合作,尤其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蔡英文昨主持國安高層會議,駐美代表蕭美琴以視訊方式參加。蔡英文會後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有關台美關係,蔡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大家都看見,無論是駐美代表蕭美琴應邀參加就職典禮,或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國會聽證上的承諾,確保台灣防衛能力,更不用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聽證會上的發言,在在顯示,台美雙方的交流合作,不會因為政黨輪替有所變化。

布林肯一月十九日在參院外交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上直言,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台承諾,確保台灣有抵抗侵略的自我防衛能力;若中國武力犯台,製造世界動盪,將是「嚴重錯誤」。

蔡英文表示,我方注意到,這段時間,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她要求國安團隊,要持續與美國新政府、國會、朝野政黨、民間各界保持密切聯繫,維持最好溝通狀態,在變動的情勢中掌握先機、即時且有效反應,也持續深化各方面與美國合作,尤其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提升自身防衛戰力因應挑戰

她強調,面對變動中的區域局勢,政府會持續提升自身防衛戰力,來因應各種新型態軍事作為的挑戰;同時也會透過對外溝通和交流合作,和各國共同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現狀,做出最大努力。

國安高層會議與會者,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國安局長邱國正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