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團隊 不乏友台派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美聯社)

2020/11/09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外交團隊將形塑新政府的對中政策,與台灣息息相關。民進黨政府多次重申與兩黨平行交往,實際上,拜登團隊中多位要角熟悉台灣議題,不乏曾訪台或提出友台法案。

布林肯力主削弱中國勢力 萊斯曾斥趙立堅不學無術

拜登團隊中,有不少人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回顧,陳水扁執政時期,民進黨一度被美方視為麻煩製造者,在二○○八年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後,民進黨努力修補、恢復與美國兩黨的信任關係。

時至二○一五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與時任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和布林肯會晤,是首次有總統參選人成功進入美國國務院內與官員會面。

布林肯現今已是未來拜登新政府的白宮國安顧問首選,他今年九月在美國商會活動中表示,應與盟邦擴大美國策略來削弱中國勢力。布林肯十月接受CBS訪談時曾說,美國對台灣問題的應對是「穩定的來源」,未來應該「恢復平衡」。至於拜登當選會否和台灣總統通話?布林肯技巧性回答「我們看看一月份會發生什麼」。

此外,曾獲拜登徵詢擔任副手的歐巴馬政府國安顧問萊斯,可能是國務卿的第一人選。萊斯去年曾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種族言論,大罵趙「可恥的種族主義者,且非常不學無術。」

有意爭取國務卿一職的還有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昆斯和康乃狄克州聯邦參議員墨菲。昆斯是參議院「台灣保證法」草案提案人,也是已通過的「台灣法案」提案人,二○一九年曾旋風式訪台。

國防部長一職料將由歐巴馬任內的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出任。她主張美國應增加軍費維持強盛軍力,二○一五年曾率其創辦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團隊訪台。她今年六月在《外交事務》撰文表示,美國有必要具備新的軍事能力,讓中國打消進犯台灣的念頭。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說,某些藍營要角、五毛不斷攻擊民進黨政府押寶錯誤,但事實上民進黨政府長年跨黨派經營對美關係,從頭到尾沒有押寶,這些冷言冷語的人是恨不得台美關係搞砸,「要告訴他們這是空歡喜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