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當選》國民黨怎麼辦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法新社)

2020/11/0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最近止不住的歡樂,大概是一肚子窩囊氣憋得太久了,終於看到美國大選掀牌,與蔡英文政府密切互動的川普陣營落敗了,於是暗想:這下子民進黨糗了吧?看拜登上來後,綠營要怎麼辦!

如果不幸言中,藍營政治菁英真的有人是懷著這樣的心態,於是忍不住喜形於色,那麼實在要及時提醒國民黨:最該想想要怎麼辦的,恐怕是國民黨自己。

美國發生政黨輪替,明年的新政府可能在政策路線以及優先順位上,有別於川普政府的作為,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台灣政府當然要應變,不過其中一點好戲都沒得看,因為民進黨不是唯一要妥善處理如何由共和黨到民主黨無縫接軌的執政黨,所有的美國盟邦全都遇到了相同的事情,而且過去四年合作層面愈深愈廣的,需要洽談與確認的事項就愈多,論複雜的程度,還輪不到民進黨排在前位。

例如,選前國務卿龐皮歐風塵僕僕跑到東京所召開的「四方會談」,日本、印度、澳洲必然都要問:這個結盟未來民主黨還要運作下去嗎?又如今年三月才宣布的「經濟繁榮網絡」(EPN),以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及越南等印太國家為目標,或是含歐盟國家在內的韌性論壇,都是加速供應鏈去中國化,這些合作在拜登上台後又會不會人去政息?還是要改以什麼內容來取代?等等這些交接的問題,各國都需要明確的答案,相信拜登團隊也須要評估,因此台灣的蔡政府有的是時間應處,至少可以好好利用未來兩個月的時間來加強對話。

國民黨應該可以了解,以上所述全是圍繞著「抗中」為核心的組建,這麼多國家決定與川普政府聯手,他們都是在押寶、或是押錯寶了嗎?如果反過來搜尋相關國家在美國開票後的發言,可以清楚發現這些受到中國威脅的國家,他們近期的主流輿論,全都主張拜登上台後,應該要繼續維繫既有的雙邊關係以及圍堵中國的戰略;一再強調多邊主義的拜登就算不想川規拜隨,面對盟邦的關切,又能夠以少數否決多數嗎?

國民黨為什麼會鬧出這種笑話?一個合理的解釋是他們「鎖國」太久了,鎖在中國的眼界,讓他們忽視國際的風起雲湧,以致以井窺天,以為民進黨是海內外唯一孤本的全球挺川急先鋒,所以死定了。若非此一誤判,國民黨政治人物最近的「爽度」沒理由這麼高。

又為什麼說國民黨應該先關心自己怎麼辦?因為現在是蔡英文主政,她的任期要到二○二四年五月,在可見的未來,拜登政府會以她為交涉的對象,在野的國民黨不但不是主角,還會不斷在美國利益的前提下,在各種議題上被要求表態,跟美國打過交道的人都知道,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這些是日常,都一樣。換句話說,押寶的資格沒有,被施壓的份不會少。這種尷尬的處境,不趕快自立自強,竟然還有閒暇說風涼話,真是令人同情。

講個最簡單的例子,川普時代,國民黨主席因為擔心被遊說開放美萊豬,與AIT的邀約曾經一波三折;明年拜登上台後,大家可以觀察自認沒押錯寶的國民黨與新任處長的互動又將如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