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台總會集會越南遭中共打壓 徐佳青:已影響台商投資意願

今年在越南舉辦的世界台商總會集會頻遭中共施壓,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這次的施壓已影響部分台商投資意願。(記者叢昌瑾攝)

今年在越南舉辦的世界台商總會集會頻遭中共施壓,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這次的施壓已影響部分台商投資意願。(記者叢昌瑾攝)

2024/04/18 11:45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年台商海外布局著重分散風險,越南投資比例逐漸加大,台商在越南備受尊重和禮遇,但今年在越南舉辦的世界台商總會集會頻遭中共施壓,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這次的施壓已影響部分台商投資意願。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近年來地緣政治的投資風險評估幾乎是所有公司海外投資的重要評估項目,僑委會應好好調查各台商投資意願,讓越南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和損失。

王定宇詢問,世界台商總會應是僑委會重要事務,請問徐佳青為何沒去?徐佳青答覆,她是想去但不能去,簽證也沒過。

王定宇指出,越南在北越積極發展IT產業,南越則是我國傳產投資最多的地方,中越雖然有台塑大廠但相對落後。而北、中越來台的移工幫助我國建設非常多,11萬的外籍生越南就佔3萬。僑委會有無詢問各大洲台商因此次打壓,有無影響台商投資意願?

徐佳青說,有部分台商已經受影響,包括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台商原本有非常高的期待,在部分群組都有看到台商的討論,他們有些疑慮,因為跟出發時的判斷有落差。

徐佳青指出,越南台商人數佔第3,但投資額卻是第1,全球千位有實力的台商來到越南,可能對越南投資有非常大機會,這部分已經向越南反映。

王定宇建議,僑委會不應只是在群組觀察台商反應,而是應該要對台商發出問卷調查,詢問他們各項風險評估,包括近年幾乎所有公司都相當重視的地緣政治風險評估,有無受到影響。徐佳青允諾僑委會將向世總的理監事進行調查,此事是否影響投資越南的意願。

徐佳青在馬文君質詢時指出,這次跟越方溝通都暢行無阻,越方也坦承內部的狀況,來自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壓力,幾乎是24小時緊盯越南政府的狀態,可以清楚感受到越南政府的壓力,越南政府也派人來向台灣政府致歉,也特別請她向江啟臣表達歉意,就是希望不要因為這個事件來影響雙方未來合作。

徐佳青指出,她有藉機提醒越南方面,此事不是台灣官方的問題,而是民間看到越南政府此次的狀況,會有所擔憂,所以也期待越南政府在某些穩定度上,是可以讓投資者更加放心,畢竟經濟自由度和穩定度,這都是全球的企業非常重視的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