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桂芝成中國官媒大外宣 孫瑋芒譏:捧高以亂台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大力質疑108課綱引起話題,中國官媒新華社最近刊出長達2400字專訪大幅報導。(圖擷自華夏經緯網)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大力質疑108課綱引起話題,中國官媒新華社最近刊出長達2400字專訪大幅報導。(圖擷自華夏經緯網)

2024/02/04 09:52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痛批台灣「108課綱是無耻課綱」,作家孫瑋芒3日深夜在臉書PO文分析,三個重點符合中國大外宣論調。但他認為這篇不具感染力,其最大作用是「棒高區桂芝以亂台」。

華新社2日刊載一篇題為「知其難為而為之-訪痛批『去中國化』課程的台灣教師區桂芝」

孫瑋芒指出,新華社給予2400字高規格待遇的專訪,決策層級可能上達中共中央,層層政治審查過程,必須讓中共覺得區桂芝足以擔任大外宣的樣板人物。除了大外宣樣板出身要正確,她選前在教育部前示威遊行有擾亂大選的作用,是她對中共的投名狀。

孫瑋芒文中提及,區桂芝接受了中國官媒專訪,也一併接受了中國官媒矮化台灣、把中華民國消失掉,專訪中稱「台北第一女子高中語文教師區桂芝」,而非「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中國文教師」,避開了「立」,消除了「國」,新華社也不敢用含有民國紀年的「108課綱」一詞,以「2019年課綱」替代。

孫瑋芒也點出,新華社在專訪中進行認知戰,有三個重點符合中國大外宣論調,1.反西方,告訴受眾: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是有害的東西;2.借區桂芝之口批評民進黨政府「去中國化」:區桂芝和中共一樣,把共產中國等同中國、等同華夏文明;3.強調台灣與中國的連結:許多外省第二代對共產中國的認識,已非1990年代開放探視之初,區桂芝的卻停格在1990年代。

孫認為,台灣人從區桂芝與新華社合作更清楚認識區桂芝親共,「投靠中國官媒攻擊自己的政府,才是無耻之尤」。

至於專訪的影響力,孫瑋芒不認為這篇文章有感染力,或是能夠影響台灣中間選民的態度,他強調,新華社這篇文章最大作用就是把區桂芝捧高,提高她的發言權,以便更有效地、更持久地擾亂台灣社會、攻擊民進黨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