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人也有朋友圈! 學者專家:古文也可以教得很有現代感

「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今日舉行,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右)表示,老師怎麼教是關鍵,也可以把古文教的很有現代感。 (記者林曉雲攝)

「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今日舉行,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右)表示,老師怎麼教是關鍵,也可以把古文教的很有現代感。 (記者林曉雲攝)

2023/12/16 12: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成績近日出爐,我國學生在閱讀、數學與科學名列世界前5名,但北一女老師區桂芝以國語文刪文言文《廉恥》一文批108課綱是無恥課綱,引發社會熱議。「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今日舉行,主辦單位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表示,老師怎麼教是關鍵,也可以把古文教得很有現代感。

黃國珍表示,例如有老師把中國清朝的鐵路規範說明,轉為現代社會的捷運,是深度理解後轉譯,並套到現代生活,讓學生同時學習到古文和現代生活問題解決能力,兼顧認知建立和文化學習,「原來古人也遇到這樣問題」,文言文還原到現實生活就會有價值。

黃國珍也表示,2020年至今閱讀學習系統數據顯示,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在各類文本表現上,「生活知識類」與「圖文整合」類型文章表現最弱,反而文言文類並不是閱讀理解表現最弱的文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苑中文系特任講師朱海濱則分享,華文教材編寫已拓至生活話題,新加坡中學華文教材「華文伴我行」體例設有生活空間,例如海報、廣告、產品說明書、報表等實用型文本,先連繫生活帶入單元主題,再進入經典閱讀,強調所學即所用,例如社群有朋友圈,古人也有朋友圈,對李白來說的朋友圈可能就有杜甫,化身古人但以現代人的方式溝通,如此比較容易引發學生的興趣。

香港中文教育大學專業顧問何世敏博士表示,希望香港學生的中英文都有一定素養,但素材不是那麼多,翻譯文體也影響到中文學習,「以讀帶寫」要先讀好的素材再去寫作,學生學古文時利用ChatGPT去查問,發現杜甫也遇過颱風等生活挑戰。

論壇也公布花蓮縣自2020年學生使用數位系統自主學習之基本學習能力檢測結果,品學堂長期追蹤全縣4年級學生升上6年級後的閱讀理解表現,在閱讀理解4項能力均明顯提升,即使4年級升5年級時,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停課,學習成長幅度略平緩,但仍能在數位學習輔助下成長,有效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對於數位學習閱讀,朱海濱表示,老師會用Slido等數位工具,改變原本的一言堂教學,讓學生的學習看得見,不是為科技而科技,建立課堂師生連結,增加學習效率。何世敏則表示,疫情帶來挑戰也是好的機會,3年疫情讓老師不得不用科技線上教學,但沒有共同平台,不同學校用不同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