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桂芝等人赴教育部前陳抗 要求提高國高中文言文比例

北一女老師區桂芝(左三)等人今午赴教育部前陳抗,要求修改108課綱,提高國高中的文言文比例。(記者林曉雲攝)

北一女老師區桂芝(左三)等人今午赴教育部前陳抗,要求修改108課綱,提高國高中的文言文比例。(記者林曉雲攝)

2024/01/08 14: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針對108課綱刪除顧炎武的「廉恥」等文言文教材,痛批是「無恥缺德課綱」,引起各界議論。區桂芝今午和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等人赴教育部前陳抗,同行成員則開車繞行教育部鳴按喇叭30秒,要求重修108課綱,提高國中和高中的文言文比例,且重新改回中國史課綱。

區桂芝表示,108課綱不是只有國文的問題,包括品格、古文與歷史等教育都有不良影響,正值選舉最後階段,必須壯大聲量,不管未來誰當選,執政者都應正視問題,他們訴求重修108課綱,提高現行國中和高中的國文選文的文言文比例到50%,高中歷史課綱廢除現行東亞史架構、改回原來的中國史課綱。她也要求經濟學人跟她道歉。

對於區桂芝批刪顧炎武「廉恥」一文是無恥,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深感不以為然,認為儘管日本學校有教一些漢文,但大部分日本人都未讀過顧炎武的「廉恥」,更遑論歐美人,但在日本或歐美會遇到無恥的人事並不多,相對地,中國是讀過「廉恥」人數最多的國家,應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他曾讀過一些明末歷史,對顧炎武這個人有一定了解,以今天標準來看,顧炎武實在算不上道德高尚、「知廉恥」之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曾直球對決說明,108課綱不僅沒有廢棄禮儀廉恥,反而是讓學生透過思辨在生活中實踐,近期公布國際PISA跟公民素養等調查結果,更證明台灣學生的公民素養表現全球第1名,閱讀素養也是世界第5名,都是最好的明證。而文言文目前佔比最高到45%,並無大量刪減一事。

北一女老師區桂芝今午和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等人赴教育部前陳抗,同行成員開車繞行教育部鳴按喇叭。(記者林曉雲攝)

北一女老師區桂芝今午和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等人赴教育部前陳抗,同行成員開車繞行教育部鳴按喇叭。(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