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制洗錢追蹤報告再獲APG肯定 維持亞太最佳成績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兼主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資料照)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兼主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資料照)

2023/11/28 21: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政府各部會共同努力,完成本次我國提交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的第2次追蹤報告,獲得會員國一致肯定通過,持續維持「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行政院洗防辦兼主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肯定參與本次追蹤報告的公私部門機關(構),展現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助武器擴散領域的專業能力,期盼我國持續在國際舞台上再創佳績!

我國於2019年10月獲APG公告第三輪相互評鑑成績為「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依規定2年提交一次追蹤報告,2021年10月提交首次追蹤報告,於同年12月2日APG相互評鑑委員會會議通過維持「一般追蹤」。

今年9月28日,我國提交第2次追蹤報告,並於今(28)日上午11時的APG相互評鑑委員會線上會議中,由行政院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處長藍家瑞率隊代表我國與會,獲得會員國一致肯定,通過持續維持「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

行政院洗防辦表示,我國本次提交的追蹤報告有3大重點:首先是我國對銀樓業、公證人、會計師、記帳士及報稅代理人、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律師及第三方支付等指定的非金融事業或人員相關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武擴規範,包含法規修訂、監理措施及指導原則。

其次是我國對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相關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武擴規範,包含指定金管會為該業別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法規修訂、監理措施及指導原則。

第三是因應APG認我國應強化跨機關協調機制及公私部門資訊交流,建置「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資武擴資訊交流平台」,提供政府機關及私部門線上資訊交流的管道,分享威脅、弱點、風險、公開新聞、重大案例、去識別化可疑交易報告範例、去識別化起訴案例、行政裁處案例、監理措施、最新國際規範及年報等資訊。

行政院洗防辦指出,今年繳交予APG的追蹤報告,由該辦公室主責彙整及跨機關協調,結合司法院、法務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經濟部、財政部、內政部及數位發展部等部會共同努力完成,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國近年在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武擴的作為及努力。

陳明堂說,今年度再次繳交APG追蹤報告,顯示國內各機關整合及協調的重要性,期盼各相關機關能保持良好合作及溝通,持續在國際舞台上再創佳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