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KMT及附隨組織不當黨產 林峯正:收歸國有處分逾千億元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該會所做行政處分,須移轉國有的現金及土地,估計價值逾千億元。(記者陳品妤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該會所做行政處分,須移轉國有的現金及土地,估計價值逾千億元。(記者陳品妤攝)

2023/08/18 10:1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8月31日成立屆滿7周年,對於追討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最新進度,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該會所做行政處分須移轉國有的現金及土地,估計價值逾千億元。

林峯正指出,返還現金給國家的處分金額,截至目前累計530億元。土地的部分,黨產會所做處分請其歸還給國家約13萬6千多平方公尺,亦即超過4萬坪土地。另一個須移轉國有是公司股權,主要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

林峯正談及,我們要求國民黨返還中投公司的股權,因為國民黨是中投公司唯一股東,持有百分之百的股權。黨產會認定當初設立這家公司的錢是來自國家,因此要求全部股權返還給國家,現在這家公司資產約2百億到3百億元。

林峯正進一步說明,上述金額相加,再加上土地資產的話,估計價值超過1千億元,這是黨產會目前處分情形。

不過,林峯正也表示,黨產會所做行政處分,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都向法院提行政訴訟,訴訟牽涉有無停止執行,目前已執行的金額,現金近20億元。兩個月前,黨產會又處分一件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房地須移轉市有。

關於追討不當黨產對台灣民主法治帶來何種影響?林峯正指出,金防部前少將參謀長光是拿了一個約8千元的公家洗衣機,法院判處要關12年。這讓他想到以前國民黨早期來台的所做所為,大部分都有違法問題。國民黨剛來時,因缺乏房舍、辦公廳舍、宿舍,就逕自使用公家不動產,然後透過種種程序,「轉帳撥用」給國民黨所有,這個都是非法,甚至很多使用之後沒多久把它賣掉。

林峯正舉例,像婦聯會主要資金來源是勞軍捐,當年台灣的貿易公司要做外匯生意,結匯時,每一塊錢美金,要繳5毛錢的勞軍捐,這個變成婦聯會當時大多數的金錢來源。還有救國團為了各種政治目的,在校園監控、政治動員或在公有土地興建青年活動中心,其中國防部、教育部給了救國團很多補助,這也是另一種型態佔用公家的資源。

他強調,有人會說反正事情都已經過去,現在都好好的,為什麼要再翻以前的舊帳。其實這個不是清算政治對手,而是民主化後的法治標準,對於貪污、圖利都用很嚴重角度來看待,在司法上也都判很重的刑。在一個民主時代、法治國度裡,「我們在意這個事情,把這個標準建立起來,讓以後執政的人,不要再墮入以前那樣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