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預設大巨蛋完工日期 柯文哲稱:最大問題在於中央

台北市長柯文哲金表示,中央尚在進行防火避難性能及煙控模擬審查,至今遙遙無期,還待中央核准後才可申請建照變更,故現不會預設大巨蛋完工日期。(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金表示,中央尚在進行防火避難性能及煙控模擬審查,至今遙遙無期,還待中央核准後才可申請建照變更,故現不會預設大巨蛋完工日期。(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5/31 13:33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公布台北體育園區(遠雄大巨蛋)權利金及超額分潤比例,市長柯文哲表示,若按原契約,遠雄其實「沒必要給我們一毛錢」,肯定遠雄願盡企業社會責任,達成保底抽成的共識,但也坦言比例「偏低」;然工程進度雖達94.03%,但除因疫情及缺工缺料導致延誤外,中央尚在進行防火避難性能及煙控模擬審查,至今遙遙無期,還待中央核准後才可申請建照變更,故現不會預設大巨蛋完工日期。

台北市政府今舉行「公開透明 務實解決」大巨蛋營收分潤說明記者會;柯文哲指出,雖財務顧問公司有提出計收級距,但因是依照遠雄大巨蛋提供的109年投資執行計畫書,且過去兩年遇到通膨及俄烏戰爭,導致最後計收比例「偏低」,但仍肯定遠雄願負起企業社會責任、達成權利金保底抽成共識,否則按原契約遠雄其實「沒必要給我們一毛錢」。

柯文哲說,以務實而言,BOT案簽約70年確實有問題,連明年利率多少都不知道如何訂出分潤,因此必須採包底抽成制度,此才合理。

主責議約的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稱「今天是我從政以來最欣慰的一天」,因過去擔任市議員就針對0權利金一事質詢前財政局長李述德,但最終仍是狗吠火車、無力回天,而這兩年負責與遠雄議約,但原契約對北市府十分不利,使得議約難度極高,但最終仍達成財務顧問建議合理的營收分潤比例攻勢,取回市民該有權利、終結「0權利金的不平等條約」。

而目前大巨蛋工程已達94.03%,柯文哲表示,雖因疫情及缺工缺料導致工程稍有延誤,但「最大問題還是在中央」,光是避難層認定就從去年4月拖延至今年5月才給予回覆,公文來往耗費392天,如今中央還在進行防火避難性能及煙控模擬審查,尚遙遙無期,須等中央核准後、遠雄依程序向北市府申請建照變更。

而大巨蛋作為柯文哲上任市長後最大燙手山芋之一,如今解套終露曙光,柯文哲表示,此為歷史共業,若回到7年前重來一遍怎麼處理大巨蛋,答案是「我還是不曉得怎麼應付」,因當時遠雄未按圖施工被令停工,後續作法只有按圖施工或重新申請建照兩選項,然而「連柱子都不一樣」,根本無法要求再按圖施工。

柯文哲說,大巨蛋設於交通繁忙處「不是我決定的」、開發權利金為0「不是我決定的」、逾期罰則最多300萬無其他處罰「也不是我決定的」,稱此為「完全不平等條約」,後經重新申請建照、歷經8次環評,並調整動線、增加逃生梯、防火區等,也打通與國父紀念館間的地下道,使大巨蛋安全度提高許多。

柯文哲強調,大巨蛋位在台北市東區精華地段,也是明年台灣燈會的主場域,作為市長除要為市民爭取權益外,也要提供安全建築,因此不會預設大巨蛋完工日期,在中央核准前北市府也無法給予建照變更,「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