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駐台代表重申立場:支持台灣作為WHA觀察員

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今天表示,台灣作為WHA觀察員的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這仍然是加拿大的立場」。(翻攝自推特)

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今天表示,台灣作為WHA觀察員的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這仍然是加拿大的立場」。(翻攝自推特)

2022/04/26 17:1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5屆世衛大會(WHA)將於5月登場,台灣已5年未能與會。今年以來,美日英澳和友邦行政部門、丹麥國會等都曾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今天表示,台灣作為WHA觀察員的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這仍然是加拿大的立場」。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近年數次在國會表達加國支持台灣作為WHA觀察員立場;加拿大衛生部長海杜(Patty Hajdu)去年更首次在WHA公開聲援台灣。海杜說,為有效因應全球疫情及其他公衛挑戰,不應只有會員國能參與WHO事務,各方都能作出貢獻,台灣也需參與。

台灣自1997年起,曾13度向世衛(WHO)提出申請入會,但每次都在中國打壓下挫敗;另在馬政府任內則曾由世衛秘書長發出邀請函、以「中華台北」觀察員名義參與WHA,我國2016年政黨輪替後,自2017年起5度被拒於門外,至今已是第6年。

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召開會議,外交部今天表示,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已展開相關籌備工作。我方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以凝聚最大的國際共識與支持,穩健積極推案。不過具體細節目前不便公布,將適時向外界說明。

今年以來,多國在不同場合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如1月WHO執委會時,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馬紹爾群島、海地、史瓦帝尼、宏都拉斯、巴拉圭、瓜地馬拉等友邦,以及美國、英國、日本、法國代表歐盟發言時,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表達支持。

2月英澳峰會透過聯合聲明,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等身分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3月丹麥國會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獲得WHA觀察員身分。4月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與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會晤時,當面呼籲WHO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世界醫師會(WMA)也於4月19日致函譚德塞,呼籲為台灣開啟大門,邀請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