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敵機艦侵犯領空海 國防部:授權第一線指揮官反制

國軍更改「第一擊」界定要件,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再對此表示,此界定是他上任沒多久調整的,尤其在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明確修訂權責並執行。(記者塗建榮攝)

國軍更改「第一擊」界定要件,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再對此表示,此界定是他上任沒多久調整的,尤其在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明確修訂權責並執行。(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09 05:30

〔記者林欣漢、李文馨、林哲遠、蘇永耀/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天答詢指出,國軍更改「第一擊」界定要件,只要航空或海航實體出現踰越行動,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邱國正昨再對此表示,此界定是他上任沒多久調整的,尤其在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明確修訂權責並執行。

國軍修正「第一擊」要件 邱國正:裴洛西訪台後執行

國防部進一步說明,依據國際法規定,國家遭受外來武裝攻擊時,均擁有採取武力,進行自我防衛之固有權力(自衛權)。如敵軍機、艦侵入我領空及領海範圍,經辨證、攔截、廣播及驅離行動,若仍無法排除,基於國家對領土享有絕對主權,可合法授權第一線指揮官,採取適當方式予以反制,以維護國防安全。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立院受訪時呼籲中國,雙方對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都有責任,台海和平穩定是全世界和平繁榮發展重要關鍵,雙方要繼續努力,政府也會加強與中國更好的對等溝通,確保台海穩定。

邱國正前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強調,以往認定中共「第一擊」是指開砲、開槍,但國軍已更改「第一擊」要件,現在只要航空或海航實體出現踰越行動,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邱昨強調,「第一擊」是他上任沒多久調整的,尤其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共無人機頻頻侵擾金門,雖然有規定發覺無人機要擊落,但相關規定沒有很明確,所以他扛起責任,明確修訂權責並執行。

邱國正說,以往第一擊的定義是對方開槍、開砲,但現在如無人機等,雖然非槍彈,依然侵擾,這時國軍擊落不是第一擊,對方才是第一擊,所以把這個界定說清楚。

對於中共「灰色地帶作戰」,邱指出,不僅是灰色地帶,還有很多灰色案件,例如空飄氣球就是灰色事件,距離太遠不可能打,如果掉落到我方範圍也會去調查。

快速應對狀況 不需層層請示

邱國正表示,以後類似狀況會越來越多,國軍會將新增「狀況」加入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歸類定調,不用層層請示及報告才准許應對方式,否則可能來不及處理,因此包括航空、海航實體、無人機艦等,有實體就要處理,處理原則一樣,該警告喊話、發射信號彈等都會做,讓對方知道已經被注意到,若不配合仍踰越範圍,那就要有應對的方式。

另針對內海臨界線,邱說,內海就十二浬,已是最後防線,二十四浬國軍就要反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