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歐如何強化關係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給建議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左)昨在「2021開放國會論壇」上不斷交換意見。(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左)昨在「2021開放國會論壇」上不斷交換意見。(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2021/12/03 07:2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2021開放國會論壇」首日(2日)壓軸的場次三以「民主最前線」為題,邀請我國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波海三國國會議員發表演說。對於台灣如何強化與歐盟之間的關係,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建議,可以從政黨外交下手,或許能敲開歐盟的大門。

馬爾德基斯表示,他從事多年政治幕僚,在政府中工作多年,過去他都是安排活動、撰寫議程與講稿,這是他第一次以國會議員身份參與國際論壇發表演說。他表示他想了又想,希望能為台灣提出什麼建言。

馬爾德基斯指出,台灣欲強化與歐盟關係,或許可以從政黨外交著手。他解釋歐盟國家中,政黨是政策的血脈,因此找到價值與理念相近的對應政黨建立合作,可能是個和歐盟建立緊密關係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如果可以建立良好的互動與相互理解,關係將可長可久。

馬爾德基斯舉例,歐洲議會中關於台灣或中國的決議案,都是由政團推動,與單一國家或單一政治人物無關,而是與政團的意見有關;而歐洲議會中最大的政團是歐洲人民黨團(EPP),政治光譜上偏保守,台灣如果也有相對應的保守政黨,就可以去找歐盟的保守政黨交流,花時間討論如何起草決議,或是詳述台灣的現狀,這將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歐洲議會是由各個會員國國家議會中的政黨所組成,如果與歐洲議會的政團合作,則可以透過他們影響到國家議會。

馬爾德基斯也提到,歐盟執委會1日發佈報告,反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改採積極的態度。他打從一開始就懷疑一帶一路,但現在連歐盟官方也在各個層面上對中國懷疑,因此透過政黨、國會可以敲開歐盟大門。他建議台灣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與利基,花時間經營歐洲政治圈,表達台灣的聲音,逐漸提高台灣聲音的穿透性,讓歐盟的政黨或政團聽見,這需要長期的規劃。

台灣世代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馮儒莎(Dr Anna Ferenczy)則針對波海國家與台灣交流的情況提問,馬爾德基斯表示,波海三國是同一區域,也都是歐盟一員,各有各自的國家利益與觀點,世界觀也有所不同。短期來看,這關係到的是歐盟、北約與中國的關係,但不代表是全跟歐盟相關,北約與波海三國的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因為他們真正了解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是什麼。不過,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國被認為是對歐盟國家的威脅。

馬爾德基斯進一步提到,長遠來看這是民主國家與威權國家間的對抗,我們所身處的時代正在終結,十年後將是新的時代,世界看中國與看台灣的觀點也會隨之不同,他確信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是百分之百正確的選擇。就算不談中國,台灣與立陶宛還是有許多面向可以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

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ānis Vucāns)也回應說,波海三國30年前利用地緣政治的機會打開了一扇窗(指獨立),而2004年的同一年同一天,三個波海國家一起加入了歐盟和北約,加入歐盟是為了經濟和社會的穩定,加入北約則是為了確保證國家安全。某種程度而言,波海三國可以說是先驅,至少拉脫維亞看得比較遠。

福燦也說,大家對在布魯塞爾的福爾摩沙俱樂部抱有很大的期望,它團結了歐洲議會與各國議會的成員,將台灣和中國的議題推升至歐盟的議程上。波海、台海都是地緣政治的問題,期望台灣的事情能朝正向發展。

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成員米林(Madis Milling)也提到,俄羅斯、中國與其他極權政權都是個問題,但另一個問題是政治正確的問題,深植在我們民主國家的內心深處。他強調他並不反對政治正確,但當政治人物不敢或不想稱一個問題為「問題」的時候,那就是個大問題了。很多西歐政治人物認為要跟俄國與中國玩西洋棋,但俄國與中國不吃這套,他們打的是撲克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