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台灣國防面臨4困境 李喜明:唯有建構「刺蝟台灣」才有嚇阻力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認為,唯有建構「刺蝟台灣」,利用不對稱戰力使得中國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台灣唯一出路。(資料照)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認為,唯有建構「刺蝟台灣」,利用不對稱戰力使得中國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台灣唯一出路。(資料照)

2021/08/04 1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持續對台文攻武嚇,我國致力於發展「不對稱戰力」來以小搏大,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外媒專訪時指出,台灣安全不能寄望於中國的善意及美國的友誼,唯有建構「刺蝟台灣」,利用不對稱戰力使得中國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台灣唯一出路。

李喜明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指出,中國是否會武力犯台可牽涉到兩個因素,分別是能力與意圖,「當這兩項因素都有、都很強烈時,戰爭就會來了」。李喜明認為,中共目前的狀況是「有意圖沒能力」,共軍跨海最重要的兩棲運輸載具遠遠不足,戰場聯合指揮管制能力以及聯合作戰協調能力也不足,現階段並不具備跨海占領台灣的能力。

不過李喜明也提到,中共2027年建軍百年標定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可看出解放軍正針對自身弱點加快部署及建造,包括不斷建造兩棲登陸艦,以及建立民用軍規、可兩棲運兵的貨輪,共軍到了2027年將有跨海運輸能力,屆時中共是否有攻台意圖,則要看習進平的政治判斷。

李喜明認為,目前台灣國防面臨4大困境,分別是中共在灰色地帶侵擾不斷、要有中共武力犯台的準備、國防經費不足、準備時間不夠,在如此困境下,台灣絕不能用傳統的「軍備競賽」方式與中國對抗,而是要採取不對稱作戰思維,讓台灣變成「刺蝟台灣」、「堡壘台灣」,讓中共打不下來,自然而然地產生嚇阻能力。

李喜明也提出「整體防衛構想」,包括如何建軍及如何用兵,未來所建軍力一定要有戰場存活能力,同時善用不對稱戰力,而且數量一定要夠,將戰場存活能力和不對稱兵力優先佈局後,第3個才是傳統戰力的規劃。李喜明強調,台灣真正需要的是「一大堆致命、機動、精準的小東西」,例如微型飛彈快艇、水雷、機動魚叉飛彈等。

李喜明認為,台灣應把最小部分資源分佈在傳統戰力,最大部分資源投入在不對稱戰力,這些小型、致命、機動的武器才真正具備戰場存活能力,而且價格便宜,應該要是台灣軍購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