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李喜明:兩岸「灰色地帶侵略」增加 非全面戰爭但有小衝突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美國智庫研究人員,共同撰文直指中共目前對台展開的是灰色地帶侵略和小規模衝突,兩岸短期內不太可能會有全面戰爭。中國解放軍示意圖。(路透)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美國智庫研究人員,共同撰文直指中共目前對台展開的是灰色地帶侵略和小規模衝突,兩岸短期內不太可能會有全面戰爭。中國解放軍示意圖。(路透)

2021/07/10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室」研究助理李艾睿(Eric Lee),共同撰文並刊登在《NBC》,直指中共目前對台展開的是灰色地帶侵略和小規模衝突,兩岸短期內不太可能會有全面戰爭。

《NBC》文章指出,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的談話中表示,中國從未欺負、壓迫、奴役過任何國家的人民,但這正是北京政府目前對台灣所做的事情,而且中共對台灣的侵略日益加劇,越來越令人憂心會試圖以武力奪取。

在這樣的狀況下,首要問題不是美國是否應該在戰爭中保衛台灣,而是如何防止戰爭,因此從現在開始必須加強美台安全合作。

事實上,世界各國領導人多年來一直對該如何處理中國的軍事侵略猶豫不決,但隨著北京不斷升級的言論和軍事發展,讓美國決定與盟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合作,例如美日聯合聲明就首次談到台海問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也直指若中國犯台,美日應一起防衛台灣。

中國方面也明白美國是其武統台灣的最大障礙,因此開發了反艦彈道飛彈、攻擊型潛艦和飽和攻擊模式,以壓倒美軍的海空優勢。

總而言之,中國成為和美國近乎同等級的軍事競爭對手,在這種情況下,無法準確預測中國何時會嘗試全面入侵台灣,即使是習近平也可能沒有明確的時間表。然而,中國與台灣之間存在著明顯的軍事失衡,無疑增加了戰爭的可能性。

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共產黨已經在對台灣採取行動,多年來採取蓄意、漸進的軍事挑釁,其目的是壓縮台灣軍隊的活動空間,同時恐嚇台灣人民。

這種所謂的「灰色地帶侵略」,還包括共機頻繁入侵台灣空域、軍艦繞台、網路攻擊和假消息造謠,試圖藉此瓦解台灣社會,破壞民眾對台灣政府的支持。

很快,在可以想像的範圍裡,兩岸軍隊交火、小規模飛彈襲擊和中國奪取台灣外島,都是可能發生的。如果習近平在2022年國家主席第3屆任期因內部反對而失敗,那麼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可以證明他就是中國崛起的領導者。

然而,全面戰爭在近期內來不太可能出現,因為解放軍仍然需要解決重大的兩棲作戰問題。不過,中國共產黨宣布,到2027年將打造一支完全現代化的軍隊,屆時中國可能會看到全面入侵台灣的機會,如果美國威懾力減弱或台灣未能實施關鍵的軍事改革,將讓中國願意冒險。

若要阻止這種潛在的衝突,需要美國和台灣向中國展示,動武將遭受不可接受的損失,這代表著台灣必須迅速加強非對稱戰爭的能力和防禦準備。因此,美國方面應優先考慮強化台灣的防務並進行美台合作,加快台灣國防戰略的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