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釀4死 監院糾正台電

武界壩6號閘門去年9月無預警自動開啟,造成4死,監察院通過糾正台電公司。(記者謝君臨攝)

武界壩6號閘門去年9月無預警自動開啟,造成4死,監察院通過糾正台電公司。(記者謝君臨攝)

2021/05/05 11:2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武界壩6號閘門去年9月無預警自動開啟,造成4死,監委王麗珍等人調查發現,值班人員遲至16分鐘後才進行關閉動作,也未於緊急處置當下同步通報,電廠值班主任也在18分鐘後才周知廠內各主管人員,相關作業顯有延誤,平時教育訓練核未確實,且值班日誌未能覈實記錄;監察院通過糾正台電公司。

本案由監委王麗珍、葉宜津、張菊芳共同調查。3位監委表示,台電管理的武界壩6號閘門於去年9月13日4時12分無預警自動開啟放水,此時閘門開啟警示紅燈亮起,4時26分低水位警報的蜂鳴器也響起,但值班人員於開啟16分鐘後的4時28分才進行關閉動作,導致放水將近20萬噸。

此外,值班人員也未於緊急處置當下同步通報,直到6時46分才首次電話通報大觀電廠,而電廠值班主任也遲至7時4分才公告周知廠內各主管人員,值班通報系統明顯晚於警方及法治村村長,致下游民眾及警察局、派出所等相關單位無法及時接獲武界壩放水訊息與採取因應處置措施。

3位監委說,顯見台電平時針對武界壩值班員的教育訓練核未確實、管理鬆散,值班員於獨自值勤遇緊急狀況下,無法依操作規則相關作業程序,緊急處置後迅速通報大觀電廠值班主任,且緊急應變標準作業程序也有欠周妥,核有怠失。

另,3位監委也指出,台電未依規定確實記錄水門操作情形,武界壩6號閘門從開啟到完全關閉的31分鐘內,共放水19萬3440噸,占有效蓄水容量62萬1043噸的31%,水位有明顯下降,但武界壩每日均需逐時填列的值班日誌,事故當日3位值班人員均填寫滿水位8.94公尺,主管未查核也予核章。

3位監委批評,由此顯見覆核作業流於形式;台電函復監院有關9月13日的水位歷線,也未檢視當日均為滿水位8.94公尺顯不合理仍予函報,均顯示台電對於紀錄資料的正確性未落實覆核,核有違失。

調查報告也指出其他缺失,本起意外的原因,為該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監院調查該線路自2004年9月建置後,直到去年9月事故發生期間,台電長達16年皆未辦理該線路任何定期或不定期檢查及更新,確應檢討改進;經濟部也應全面盤點足以影響水庫安全的細微零件,並列入安全評估的檢查項目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