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因應1996年台海危機 鄒景雯︰有19套危機劇本演練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前,李登輝早在1995年10月就已下令掌握機先,國安單位11月8日就完成19套危機劇本演練。(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前,李登輝早在1995年10月就已下令掌握機先,國安單位11月8日就完成19套危機劇本演練。(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15 16: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智庫今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李登輝學:台海危機的今昔與台灣的選擇」座談會,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出席表示,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前,李登輝早在1995年10月就已下令掌握機先,國安單位11月8日就完成19套危機劇本演練。

鄒景雯指出,台灣是很特別的國家,一直到今天都面臨外在挑戰,有很明顯敵國在對面。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的本質是什麼?李登輝的團隊如何界定台海危機的本質,危機的本質就是在爭奪台灣的主權。

鄒景雯提及,事實上,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前,李登輝早在1995年10月就已下令掌握機先,國安單位11月8日完成19套危機劇本演練,12月8日國安局長殷宗文下令對中國進行全面情蒐,隔年2月正式召開國安會議,行政院後來成立小組來因應,決定籌措穩定股市的基金,這些步驟就是告訴大家,一個有為政府要做充分的準備。

鄒景雯說,果然,中國後來對外發布要在3月8日進行軍事演習,國安團隊也正式進入戒備,時任行政院長連戰當天立刻發布聲明,當時的政府並沒有搞不清楚狀況,國安單位也與美國交換情報。中共在3月8日如期發射導彈,3月13日又試射4顆導彈,戰機更飛越海峽中線,藉此測試美國底線,面對中共恫嚇,美國則派出航空母艦巡弋台海。

她指出,由敵人對李登輝的註解來看,會比自己來講更有趣。1996年台海危機後,中共事後開了一系列檢討會,其中一名涉台人士在內部會議對李進行註解,「通過這次行動,看出李登輝具有危機處理能力,他在軍事上,做了低調處理及有秩序的準備,經濟上設立基金穩定股市,雖然說了許多瞎話,但還是掌握了輿論」。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李登輝建立了台灣的主體性,在以外省人為主的公務體系中,將主體拉回台灣,李登輝是國民黨的黨外,結合黨內一些反對力量做出改革;第二、李登輝採取對懷疑中國的態度,當時誰知道中國改革開放是好是壞,李登輝採取「戒急用忍」,並對中國抱持懷疑,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如今才學會這個話,而李當年能意識到這一點,可能是對身邊中國人保持著懷疑。

陳柏惟批評,一個政治人物的真正言行,要從職位上退下來後的言行來觀察,李登輝卸任總統後,堅持台灣主體性推動各種事物,反觀馬英九卸任後,附和中共恐嚇台灣人民「首戰即終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李登輝是好的,那馬英九是壞的,正的反的都可以拿來借鑑。

李登輝之女、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今日致詞表示,希望研討會能藉人文、藝術觀點,了解他父親的「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要更團結」等語。這一系列活動意義深遠,台灣智庫是第一個很有系統、把李登輝過往做的事情整理,並理出邏輯的。這件事情很沈重,因為李登輝的事情要從很多方面討論,可以一系列座談設計非常好,從不同時空環境,看哪些事情可以依循、可以突破。

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今日致詞表示,希望研討會能藉人文、藝術觀點,了解他父親的「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要更團結」等語。(記者劉信德攝)

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今日致詞表示,希望研討會能藉人文、藝術觀點,了解他父親的「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要更團結」等語。(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