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經:台海危機後 李登輝開發準中程彈道飛彈

日本產經新聞7日報導,1995台海飛彈危機後,李登輝政府著手開發「準中程彈道飛彈」,以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7日報導,1995台海飛彈危機後,李登輝政府著手開發「準中程彈道飛彈」,以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取自產經新聞)

2019/11/07 11:5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7日以頭版報導,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李登輝政府著手開發「準中程彈道飛彈」(MRBM),以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雖然彈道飛彈的開發後來中止,但引擎技術有部分應用在實戰部署的對地巡弋飛彈「雄風2E」上,成為台灣對中嚇阻力的基礎。

產經取得一份1997年12月17日台灣國安高層會議的議事記錄,會議由李登輝總統主持,包括副總統連戰、行政院長蕭萬長、國防部長蔣仲苓、國民黨秘書長等黨政高層共15人參加。

會議中蔣仲苓提到「嚇阻力對我國國防相當重要,將來我們若能在中程導彈飛彈研發成功 ,對於中共就有有效嚇阻力量。」參謀本部也提出一份資料分析,中國戰略戰術飛彈具有絕對的優勢,台灣的飛彈防禦和反擊能力不足,短程飛彈從發射到擊中約7分鐘,台灣要獲得美國的飛彈防禦能力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所以有必要同時進行反擊的報復能力的建構。由此可知,台海飛彈危機後,台灣對飛彈開發計畫相當重視,不僅是末端的研發機構,而是由政府整體進行推動。

報導指出,台灣開發中程飛彈的「雲峰計畫」過去已曾曝光,不過開發目標究竟是使用火箭引擎的彈道飛彈,或是使用噴射引擎的的巡弋飛彈則不清楚,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認定「雲峰」是超音速對地巡弋飛彈。

報導中也引述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的回憶錄,其中記載2008年2月到5日之間,陳水扁總統參加飛彈實驗,引擎在「超過中程飛彈射程距離」時被關閉,參加這項實驗的相關人士透露,「飛彈射程超過1千公里,實驗成功後進入量產」。報導指出,李登輝時期預定開發的飛彈為準中程彈道飛彈(射程約1千到3千公里),陳水扁政府後期進行發射實驗的是不是彈道飛彈,則不明朗。

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正式公布部署「中山科學研究院」開發的反艦飛彈「雄風2型」和「雄風3型」,但「雄風2E」對地巡弋飛彈則未公開。「雄風2型」和「雄風3型」均使用噴射引擎並以小型火箭做為輔助加速器,「雄風2E」很可能使用同樣的原理。由於「雄風2E」使用一般彈頭,攻擊力受到一定限制,在中台軍事力朝中國一邊失衡的狀態下,一般認為美國同意台灣保有這型飛彈,巡弋飛彈的相關技術也可能是美國提供。

對於這份產經獨家取得的資料,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台灣彈道飛彈的開發以前是和核開發同時進行,1980年代後期,核開發受到美國壓力而停止,但彈道飛彈仍持續開發,這份資料顯示台灣政府內部的討論相當珍貴。產經指出,這份會議記錄已過了保護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