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學」活動明登場 談台海危機今昔對比

李登輝前總統於7月30日與世長辭,為傳承他留給台灣的歷史遺產,「台灣智庫」將舉辦「李登輝學」的系列活動。(資料照)

李登輝前總統於7月30日與世長辭,為傳承他留給台灣的歷史遺產,「台灣智庫」將舉辦「李登輝學」的系列活動。(資料照)

2020/11/14 17:21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於7月30日與世長辭,為傳承他留給台灣的歷史遺產,「台灣智庫」將舉辦「李登輝學」的系列活動,並以國際兩岸、憲政改革、經貿戰略、農業政策、民主轉型等主題舉行5場座談,首場針對國際兩岸主題,將在明日下午於台北討論李故前總統在當時如何對應國際與兩岸局勢與化解台海危機,藉此探討該如何面對當前的台海現狀及國際形勢。

台灣智庫明下午將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以台海危機的今昔與台灣的選擇為題,邀請智庫共同創辦人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立委蔡適應、立委陳柏惟、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等人與談。

林佳龍在之前的前導講座中提到,李登輝作為個人(individual),李登輝作為一個體制(institution),甚至是一個時代(era),都值得細究,並把這樣的研究,稱為「李登輝學」。除了從這些研究得到洞見,更應「學李登輝」。在借鑑他的遠見與領導能力外,更應該認知我們所處當下的時代精神、歷史意識,思索台灣的未來以及回應挑戰的方式。

台灣智庫在12日並發布民調,公布民眾對李登輝的看法,其中87.6%的民眾認為,他所推動包括拜訪美國康乃爾大學、出訪新加坡、印尼與菲律賓等國的元首外交,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70.2%的民眾肯定,李前總統所推動的務實外交政策讓台灣走出國際孤立的狀態。特別是40歲以下未曾親身體驗李前總統執政的年輕族群,顯得對務實外交更有好感。另一方面,在國民黨支持者中,有接近半數(47.7%),並不肯定李前總統的務實外交政策。

民調另顯示,有64.6%的民眾,認為李登輝總統有改變現狀的魄力;而亦有68.0%的民眾,認為李前總統有實踐願景的能力。若比較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在內,台灣民主化之後的4位總統中,哪一位最具有領導力時,34.2%認為是李登輝總統,而現任的蔡英文總統則因獲得更多3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支持,以30.9%居次。

針對「李登輝學」的系列活動,台灣智庫同時指出,系列活動除探討李登輝時代的脈絡和回應挑戰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希望能邀請年輕世代的參與,讓大家一同了解與比較不同時代的課題,進行世代的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