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建交中國沒轍? 中國旅美學者:最激烈就是和美斷交

《紐約時報》日前有分析指出,「美國力圖鞏固台灣地位,只差承認主權」,引起各界議論「美台建交」的可能性;對此,中國旅美學者胡平受訪指出,「中國最激烈的態度及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紐約時報》日前有分析指出,「美國力圖鞏固台灣地位,只差承認主權」,引起各界議論「美台建交」的可能性;對此,中國旅美學者胡平受訪指出,「中國最激烈的態度及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0/08/19 2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日前有分析指出,「美國力圖鞏固台灣地位,只差承認主權」,引起各界議論「美台建交」的可能性;對此,中國旅美學者胡平受訪表示,「中國最激烈的態度及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

綜合媒體報導,《紐時》資深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在17日分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尋求連任塑造「嗆中」的形象,讓華府內部親台人士找到強化美台關係的施力點,官員與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的目標在於,盡量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向中國發出軍事信號,以及在不承認主權的前提下,盡可能與台灣建立接近「國與國」的關係。

美台建交中國沒轍 最激烈且唯一能做僅和美斷交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美國是否會進一步提升對台關係,甚至以「美國─台灣」之名建交的可能,胡平指出,如果台美建交,中國方面不可能採取什麼強烈的反應,最激烈的態度無非就是和美國和斷交,中國不可能去打台灣,因為台灣是保持現狀,沒有做任何改變,所以中國攻台就毫無理由,中國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而已。

胡平續稱,斷交是雙刃劍,與美國斷交的話,中國也會承擔很大的損失,與美斷交的損失能不能承受,這是一個大問題。

中國不反對「一中兩府」 美國外交界仍怕承認台灣

胡平點出中國政府「一中原則」轉變的問題,他表示,中共自1995年以來歷屆最高領導人,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再到習近平,在闡述「一中原則」的時候,都只提反對「兩個中國」,反對「一中一台」,反對「台灣獨立」,不再提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

胡平指稱,中國國台辦2000年的白皮書已把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句話去掉,也就是說,中國政府早已調整「一個中國」原則。如果美國方面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北京方面不可能做出任何強烈的反應。

胡平說,現在美國外交界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中共在「一個中國原則」上的重大調整,在他們看來,現在承認台灣政府,就等於是突破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當然會引起很大的麻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