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州廳不做國美二館「細漢仔」 議員問盧秀燕「然後呢」

盧秀燕宣告台中州廳不做「細漢仔」國美二館,當地議員問「然後呢」。(記者蘇孟娟攝)

盧秀燕宣告台中州廳不做「細漢仔」國美二館,當地議員問「然後呢」。(記者蘇孟娟攝)

2020/02/11 21:41

首次上稿 20:23
更新時間 21:4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在市政會議正式宣告,國定古蹟台中州廳若變國美館二館是「做細漢」,大家無法接受,她說,「放心,不會交出去」,未來整建完成後,會保留原3局處官署辦公廳舍功能另有文化展場及會議中心;對於盧秀燕的宣告,中西區市議員江肇國與黃守達均表達遺憾,強調,盧秀燕的宣告僅維持現有公務人員辦公,「然後呢」,拒絕中央卻不見更細部的活化舊城區計畫,是扼殺了舊城再生、復甦的機會。

台中州廳去年升格國定古蹟並啟動修復工程,事實上,台中州廳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曾與文化部簽署「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州廳園區」合作意向書,推動讓台中州廳轉型升級為國家級藝術場館。

但盧秀燕上任後,考量地方對國美二館的定位屢有異見,擔心場館再利用「太靜態」,無助活絡中西區經濟,地方民意要求市府提出「更接地氣」規劃案以活化歷史空間,台中州廳未來定位,倍受矚目。

盧︰台中州廳等級跟總統府一樣 是無價寶

盧秀燕今日宣告,台中州廳等級跟總統府一樣價值不只百億,是無價之寶,若變國美館二館是「做細漢」,大家無法接受,除表示「放心,不會交出去」,強調未來整建完成後,會保留原3局處官署辦公廳舍功能另有文化展場及會議中心,維持人氣活化再利用。

不過,江肇國質疑,過去地方的確曾質疑國美館進駐是否能帶動地方發展,但在前市府與文化部和地方人士多次意見交換後,都轉而肯定文化部的整個計畫。包括對州廳古蹟修繕,重建州廳旁邊稅務局空間,連結舊市議會打造成藝術園區,以及最重要的原順天美術館珍貴館藏的進駐展示,這個計劃比起維持現有公務人員辦公,當然更有機會帶動舊城區的重新發展。

江肇國說,活化台中州廳對台中跟中央都是雙贏,今天盧市府不去思考整個計畫對整個地方帶動的正面影響,反而一句「作細漢的」就把文化部的計畫帶過,無意是扼殺了舊城再生、復甦的機會。

江肇國也批評,盧市府過去一天到晚跟中央要經費,現在文化部錢跟計劃都備妥了,盧市府卻又說不要了,這種玩弄文化部跟台中民眾的作法,根本是阻礙中西區未來發展機會。

黃守達也指出,針對台中州廳再利用計畫市府僅召開過一次說明會,且當時會中並無強烈共識,今天盧市長即宣告不會交出去,未免太武斷,況且,市府僅拒絕中央規畫案,卻始終未見市府對台中州廳有進一步規劃,甚至根本看不出來市府究竟清不清楚台中州廳之於舊城區復甦的重要意義,擔心錯過中央規劃案,中西區復甦力道也將削減。

針對市議員關心台中州廳修建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前市府針對台中州廳與文化部合作案,當時僅有合作意向書,非正式合約,中央事後並無明確計劃與編列經費,加上地方民眾反彈,市府尊重民意,並規劃將台中州廳自行維護管理,延續其歷史意義,其餘包括舊市議會、刑務所官舍群等建築,都歡迎文化部討論合作模式。

另外,文化局提到,台中州廳為百年古蹟,若作為美術館使用、典藏所需的場館設備,相對條件都比較高,州廳內部空間勢必面臨大幅度調整並花費鉅大經費整修,而市府目前於水湳經貿園區已開始興建綠美圖,以正規美術館規格設計,擁有更佳的展覽空間及保溫、保濕、保全設施,提供大眾更合適的展覽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