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裁定中廣土地移轉國有停止執行 學者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裁准,「中廣土地移轉國有及追徵案」在行政救濟程序確定前,應全部停止。對此,政大地政學者今日痛批,印證民間俗諺「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裁准,「中廣土地移轉國有及追徵案」在行政救濟程序確定前,應全部停止。對此,政大地政學者今日痛批,印證民間俗諺「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資料照)

2019/10/16 10:5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上月認定中廣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命中廣名下13筆不動產移轉國有,並追徵77億元。事後,中廣不服處分提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裁准,「中廣土地移轉國有及追徵案」在行政救濟程序確定前,應全部停止。對此,政大地政學者今日痛批,印證民間俗諺「有錢判生,無錢判死!」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發文表示,看到新聞實在是感慨萬千,因為不論是「苗栗大埔土地徵收案」或「台南鐵路東移土地徵收案」,土地被徵收人都有提起行政救濟,並依法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但總是被行政法院駁回,「行政法院總是主張縱然是拆錯了,未來還是可以用金錢補償來予以彌補」。

徐世榮指出,看看苗栗大埔張藥房,後來法院雖判張藥房勝訴,但張森文大哥卻是走了,永遠都回不來,苗栗縣府顯然是拆錯了,但請問金錢要如何彌補呢?

徐世榮憶及,「我們那時多麼盼望法院能夠判決停止執行,保住張藥房,阻擋苗栗縣府的強拆,但是法院讓我們失望了,也因此造成了永遠也無法彌補的錯誤。」

徐世榮表示,如今再看法院如何判決「中廣土地移轉國有及追徵77億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在行政救濟程序終結確定前,應停止執行。主要理由為「審酌原處分所移轉不動產面積合計10幾萬平方公尺,價額實數鉅大,原處分執行後,將發生難於回復損害」。

徐世榮批評,原來法院判決是否會造成難於回復損害是以「價額多寡」為判准,法院認為,只要是「價額實數鉅大」就會造成「難於回復損害」,至於價額實數若不鉅大,就不會造成「難於回復損害」,因此就可以不停止執行,房子依舊就可以強制拆除。

他質疑,以「價額多寡」作為是否停止執行的判准適合嗎?試問人命就不值錢嗎?若只因老百姓房子價額沒那麼鉅大,就可不停止執行,這樣對嗎?法院判決標準,不就清楚印證民間俗諺「有錢判生,無錢判死」。

南台科大財法所所長兼教授羅承宗今日受訪表示,本次北高行裁定,又再度反覆重申不當黨產移轉國有處分「縱使停止執行,對公益無重大影響」一貫見解,但在法律解釋與適用,確有重大明顯瑕疵。

羅承宗說明,促轉條例第7條所設置的轉型正義基金,係以不當黨產追徵收入作為唯一來源。黨產會3年來雖陸續處分了將近700多億的不當黨產,但在行政法院針對黨產案件慣性停止執行阻礙下,目前實際回收僅1千多萬元。

據促轉條例,這些基金是要拿來作為「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試問這些事項難道沒有重大公益性?尤其,在促轉會與各機關共同規劃草案中,不當黨產未來還要運用在「平復政治暴力造成之創傷」、「提升司法人員執法核心價值及行使職權適當性 ,加強人權保障意識,促進司法改革」等具體事項,高度公益性不言可喻。

羅承宗批評,促轉基金陷入迄今無法成立營運困頓,最大主因要歸咎於行政法院若干保守派法官,這些法官對轉型正義的不願理解與逃避審理心態,造成轉型正義工作窒礙難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