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張天欽放假訊息亂選情 監委批「極為不當」

監委高鳳仙(左起)、瓦歷斯.貝林、楊美鈴。(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高鳳仙(左起)、瓦歷斯.貝林、楊美鈴。(記者謝君臨攝)

2019/10/01 17: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說」引發爭議,今遭監察院以12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彈劾;提案監委高鳳仙、楊美鈴認為,張天欽於去年8月24日內部會議中研議操作特定議題,意圖影響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選情,違反行政中立,重創促轉會聲譽,不利轉型正義之推動,極為不當。

監委指出,張天欽明知促轉會並未討論是否訂定人事清查法(除垢法),竟於去年8月22日、2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促轉會正在討論人事清查法案,先以6到8個月時間進行委外研究,最快明年中提出法案,對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的加害者,如檢察官、法官或警總等人員,進行身分清查與釐清責任等訊息。

監委說,聯合報以頭版報導此事,但張天欽覺得沒有達到效果,再度釋放訊息,而後中評網於23日報導「促轉會推除垢法 劍指侯友宜?」,張於翌日開會時表示,中評網報導是因為他寫的英文字suspected position(可疑的位子)、protected position(被保護的位子),「中評都是高手,當然就知道你在幹嘛」等語。

監委解釋,因除垢法的精神在於,曾當可疑位子的人,之後就不能再就任被保護的位子,延伸之意疑指侯友宜因涉及鄭南榕案,不該再擔任新北市長。監委說,張天欽以副主委及發言人身分,對媒體釋放促轉會將制定除垢法的不實訊息,又引導媒體報導除垢法是劍指侯友宜,核有明確違失。

監委表示,張天欽於去年8月24日邀集前主秘許君如、前研究員蕭吉男及曾建元、前副研究員張世岳及吳佩蓉6人開非正式會議,討論如何繼續炒作除垢法及侯友宜相關新聞。張於會中說,侯說鄭南榕案他是去救援、問心無愧,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如果沒有炒作很可惜,間接影射的話最可怕、殺傷力最強。

監委說,張天欽另於會中表示,我們準備例子,民進黨立委每人餵威權題,促轉會、內政委員、中選會都會燒。「我們本來是南廠,現在變西廠,後來升格變東廠,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8個民進黨委員是我們的側翼」等語。

監委強調,張天欽所為,不僅違反促轉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之規定,且重創促轉會聲譽,讓促轉會能否推動轉型正義遭受嚴重質疑,核有重大違失。

根據彈劾審查決定書,投下贊成彈劾的監委包括:瓦歷斯.貝林、趙永清、林盛豐、陳慶財、仉桂美、江綺雯、 江明蒼、方萬富、林雅鋒、王幼玲、章仁香及劉德勳。至於張天欽的妻子、監委楊芳婉則請假未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